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私企老板“话”归途看春运变迁

2017-01-09 19:4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巴山夜语

新年即将到来,随着日子越来越近,空气中弥漫着思念的味道。

很多人都早早购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就等着踏上回家的列车,淹没在轰轰烈烈的春运大潮中。

近期翻阅博客,看到了一位在偏远山区农村长大的民营企业老板的博文,90年代初,自己高中毕业那年春节过后,他第一次背上行囊走出大山去“下海”,行走了二十多公里山路到达小镇,坐上了长途公共汽车,颠簸了一天一夜到达最近的一个火车站,熬夜排了一夜的长队买来了一张火车票,在绿皮火车的连接处又颠簸了四天四夜,才来到了他要去的目的地。长途跋涉导致他上吐下泻,精疲力竭,好长时间才缓过劲来。虽然他立足之后渐渐发迹,但是初次的旅行记忆永生难忘,因为家乡交通不便,回家很少再坐火车。二十年后的现在,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中国的高铁竟然修到了深山中的家门口,他翻开中国高铁版图,意外的在高铁地图上找到家乡的地名。家乡的高铁开通那年,他回家过年破例放弃开车回家,举家网购了高铁火车票。一家人从遥远的城市坐上高铁,只用了不到10个小时,仿佛做了一个美丽的梦,没有旅途的颠簸,一路身心放松,喝着茶,听着歌、看着风景就到家门口了。他说他曾听人们说春运路上骇人的故事很多,他说自己体验后发现“骇人”的故事确实挺多:方便的购票渠道够骇人,舒适的乘车环境够骇人,热情的客运服务够骇人,温馨的旅途够骇人……他说自己曾许愿要在在事业成功后把家搬到大城市里,可是家中的父母一直反对,没有实现。现在想来,多亏当时没有做出决定,如今的家乡因为铁路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从内心深处感谢铁路,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在后来的博客上没能看到他为家乡投资修路、投资建学校,投资建养老院等项目,着实让人感到非常的温暖和敬佩。如今的社会中,有了钱的私企老板都以“土豪”著称,把国家的利好只当做发财的杠杆,但是像这位因铁路而回报社会,直至现在也没有透漏姓名的私企老板其实也为数不少,社会环境温暖了,人们的心也就变得柔软了。

“亲们,今年的寒假我真的穿越了,早上还在东北的教室里上课,晚上就已经躺在大西北的妈妈的热炕上了,高铁,我好爱你1网友“咪咪熊”在微博中这样写道。

有些温暖不能用金钱衡量,有些感动不需要言语描述,2017年铁路春运即将拉开帷幕,相信铁路“平安、有序、温馨”能陪伴我们每个漂泊的游子顺利回家过年!(巴山夜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