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保障春运旅客出行安全,做好监督检查很必要

2017-01-08 16:0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井河

据交通部网站消息,近日,国家铁路局正式启动2017年春运监督检查工作,春节前重点对新开通高铁线路以及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进行监督检查,节后重点监督检查成渝、湖南、湖北、江西、合阜等地区。

春运临近,铁路各方积极备战,国家铁路局适时成立春运监督检查工作组,以确保2017年铁路春运安全和旅客服务质量到位。

2017年春运是近5年来最早的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将高度重叠,客流高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这也决定了今年的春运工作压力大于往年,而从节前和节后的春运预测来看,节前压力大于节后。虽然铁路各部门在落实春运前期工作中,进行了周密部署和精心准备,但对春运工作的万无一失,才是对旅客的最大负责。否则,稍有闪失,一旦造成后果,将会直接影响旅客的出行,有时甚至威胁到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由此,国家铁路局对2017年全国铁路春运工作的监管责任重于泰山大于天。

2016年,全国铁路新增3200公里线路,重点对这些线路监督检查十分必要,特别是对新设备设施的使用情况和应对春运的能力,以及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作业标准落实的监督检查,是确保这些新线路在春运中不出差错和确保春运安全的有效保证。

其次,铁路新线开通后,大量新入职人员参加工作,对春运工作的安全认识不深,服务旅客意识不强,特别在春运这样客流集中、列车开行密度大、安全要求特别高的重要时期,新入职人员相对工作经验少,心理承受压力能力较弱,易形成对春运工作认识不足,不能超前预判危险源和低估安全风险隐患存在,也是导致春运期间问题发生的重要因素。

再者,将铁路部门防松懈工作的监督检查放在重要位置,并贯穿于春运工作的始终,也是确保春运安全稳定和旅客满意的关键。我们常见一些问题发生后,工作预案有,服务案例有,安全措施有,日常学习教育也做了,可是偏偏出了问题,很大原因就是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工作思想麻痹了,服务旅客意识松懈了,安全认识跟不上趟了,不出问题才怪呢。而春运工作持续时间长,在超平时几倍工作量和劳动强度重压力负荷下,面对汹涌客流和人如潮水流动,极易让人产生安全工作麻痹和服务旅客思想松懈,也是导致问题发生的诱因。

因此,对铁路春运的监督检查工作任务很重,其目的就是要确保春运铁路安全和旅客服务质量到位。当然,我们也愿意看到铁路部门早已将春运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整个春运没有问题发生,让春运监督检查组扑个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