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央企老大搞混改,红利如何释放?

2017-01-07 16:0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1月3日,在铁路总公司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中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表示,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创新的经营体制机制,进一步落实经营权责,努力提高铁路资本经营效益。

 用创新的经营体制去落实经营债权,抽丝剥茧看铁路混改,其实意味深长,也耐人寻味,作为央企首批混改单位之一,铁总的每一步行动都紧扣着社会的神经。总览铁总年度的全路工作会议内容,外界普遍看好三点。

释放的第一个红利,敞开融资大门,也就是说,今后铁总融资方式不再单一依靠银行,而是多措并举,敞开大门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对于社会上持有大量资金观望铁路的投资者来说,这次混改绝对是资本市场刮起的又一缕春风,民资进铁路参与铁路经营,这是名利双收,作为国民经济动脉,铁路建设如今热火朝天,民间资本进入后,不仅可以缓解铁总资金紧张的尴尬,更是加快基础设施前进步伐,当然,回收利润的步伐也同步加快。

另外,对于支线铁路的建设与经营也是此番铁总混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出去国家干线,分布在各省的支线铁路如何建设和经营也是目前各省最为关注的焦点,不仅沿海发达省份积极响应,包括欠发达的地区也对支线铁路的经营产生浓厚的兴趣。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混改的最好方式就是成立股份公司,当然,铁总依然是控股者,作为第三方投资方,地方政府无疑也是有着话语权的大股东,对如何经营省内的支线铁路又多了一份灵活机动,这个红利是实实在在让位于每一位百姓,当然,具体如何实施,还有待后续政策出台。

再者,陆东福总经理强调的重点抓好八项工作,细读下来每一项都关乎民生,股民可以通过股票获取铁路红利,投资者不但有经营权,更是参与利润分成,陆总强调,按照总公司和铁路局的职能定位,2017年将进一步优化权责划分,充分发挥两级机构的优势和主体的作用。

除划分清楚总部与路局的关系外,中铁总打算大力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如何理解资本化经营,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作为一级单位的各路局,今后或许会获得更多的自主权,对于长期参与铁路货运的业主来说,运价和灵活性无疑又增添了几分机动性,过去的僵硬机制让众多货运资源徘徊在铁路之外,此番混改,下放权力无疑又是推波助澜,提升铁路货运指数。

东福总经理也作了较为详细的解读,并从制度上消除社会的疑虑,既然是混改,无疑是釜底抽薪式的改革,作为央企的老大,事事关乎民生,摆脱了政企不分的束缚,作为纯粹企业出现的铁路总公司,也必将把改革进行到底,这是使命,更是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