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警抓偷猎,并非“越俎代庖”

2017-01-06 14:3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梦迪

深夜,一对奇葩夫妻为捞外快,竟钻进铁路旁的小树林用弹弓射鸟,幸亏巡逻民警及时查获,否则一列飞驰的高速火车极可能因此制动刹停。2017年1月4日,汉川铁路警方披露此案提醒:切莫在高速铁路旁狩猎,一旦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1月5日荆楚网)

这样赚外快,真是奇葩得“要命”!让我们做个假设,当飞驰的列车与弹射出的钢珠相撞,受到的冲击力成倍上升,轻则车体损伤,部件损毁,重则直接威胁行车安全,不仅给旅客的行程“使了绊子”,也扰乱了铁路运行秩序,更是视乘客的生命安全为儿戏。铁路边偷猎,真是是一弹击起万重险。

近年来,高铁被逼停的新闻屡见不鲜,一名年轻女子恰逢火车经过,为摆poss拍照连续逼停两辆火车;塑料袋将青岛开往西安的列车紧急逼停约45分钟; 3名顽童在铁路上打闹,逼停了火车……这一系列影响面甚广的事件背后,笔者认为应该有更多的思考。

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或者破坏。对非法捕杀、出售、收购、运输野生鸟类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这对夫妻在被查获的当晚就猎杀了22只各类飞禽,根据法律规定,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数量达20只以上的,属于“情节严重”,应当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样的“外快”实在是赚不得!

其次,影响铁路安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行为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给予处罚。正因为铁路沿线的居民对于日常铁路沿线管理的不在乎,在思想和行动上“钻空子”,不把铁路行车安全当做回事,让一己私欲战胜了安全意识,险些酿成大祸。究竟是居民对安全责任的无知还是对法律制度的无视?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应当加大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对于偷猎盗抢,高空悬挂、抛物,挖砂取土,排污、倾倒垃圾,破坏铁路设施等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情况进行排查、整治。各派出所要对管内铁路沿线居民、铁路社区、学校开展安全法律知识宣传教育。

最后,共同整治铁路沿线违法行为的目的在于消灭安全隐患的存在。把安全有序的运行空间还给铁路,这需要我们的共同配合与关注,铁警抓偷猎,并非“越俎代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