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雾霾让高铁变了色,谁该为此负责?

2017-01-06 11:0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昊

近日,网友晒出多张高铁在穿越雾霾后的图片,引发网上热议。1月3日下午,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几列经停的高铁列车车身外皮均有不同程度灰尘。对此,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雾霾的到来的确会加重车身脏的程度,但也存在其他因素。(1月5日 中国青年网)

近几日,雾霾天气让大半个中国都在这“空气污染”之下,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污染不可避免,就连高铁列车也被雾霾着了道,相比较速度慢的普速,高速列车吸附力更强,更容易被雾霾弄脏,如不及时清洗,不仅会弄脏列车环境,还有可能会对高铁行驶的视线造成阻碍。那么,谁该对变了色的高铁列车负责?

虽然近年来我们关闭了不少工厂,对钢铁厂进行升级,但每年的雾霾好似和我们签订了一份履约合同,每年定时都来和我们相会。带来了黑压压的天空,和一个个戴口罩的脸,究其原因,是污染问题是统筹的问题,是全局的问题。在一些城市大力提倡改善环境后,当地的环境是好了,但是空气是流通的,如果全国上下没有统一的认识,局部的改善是杯水车薪的,我们不可能在改善环境的城市上空安装一个防护网隔绝空气,所以雾霾是所有人的事情。雾霾严重的影响我们的健康还对安全造成影响,例如高铁列车,雾霾太大也会造成列车的晚点,甚至因为看不清指示信号而发生事故。在雾霾如此高危险性的情况下,局部的改善解决不了顽疾,真正应该负责的恰恰是我们每一个人。

正是因为多年以来我们对于环境的不重视,认为雾霾是小事,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只要经济发展好就可以了,城市里随处可见的拆房、施工,汽车的增加,工厂的排烟以及挖掘资源产生的生态荒漠化的现象,让西部地区的荒漠化越来越严重。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雾霾的出现不是一朝一夕,是很多年积累下来的,如果只是局部的改善,对于全局上来说杯水车薪,起到的效果也不会太大。只有所有人都形成对雾霾治理的负责人态度,集合社会之力,这场雾霾之战才能逐渐停息。

就像苍穹之下记录的那样,我们的经济飞速发展,对自然的索取过多,已经到了必须全范围治理的地步了,从这一方面来说,发展新能源项目,例如高铁等不需要柴油等资源的运输工具越来越受到欢迎,这是我们思想上的一次觉醒,但笔者以为在觉醒过后,能有更多有力措施出现,加大对雾霾的治理,形成雾霾重点来源区域重点治,雾霾传播区域环境优化,形成内外结合,标本兼职,只有这样,雾霾才会越来越少。

近年来,不断出现的孩童、大人呼吸上的问题,有很多原因就来源与空气,就像我们倡导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一样,雾霾比吸烟的危害范围更广,不可控性增加,只有社会上每一个人对我们身边的环境都能负起自己的责任,少开车,优化工厂排污系统,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对西部地区的绿化,推进侧供给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才能让高铁不再被雾霾染了“外衣”,才能保证我们每一个人能够在一个干净的空气下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