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络购票,何须“第三者”插足?

2017-01-06 09:5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又是一年一度春运,火车票牵动亿万人。近来,携程、去哪儿、艺龙等国内多个知名互联网旅游公司,纷纷推出刷票软件替客户抢票,被质疑涉嫌倒卖火车票。那么,在车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刷票软件到底是服务神器还是网络黄牛?(1月5日《新快报》)

排得整整齐齐的队伍,若有人插队进来,必会为人所不耻。有序的网络购票,有人明明不需要买票,却偏要朝这人潮中拥挤,他们大张旗鼓、无视秩序,那么,这种行为也该为人所唾弃。买票,本该是铁路和旅客双方的事,这些大肆鼓吹自己“神功”的网站们,却一边挑拨离间,一边又趁火打劫,不正是春运网络购票的“第三者”吗?

这些“第三者”们,一边于春运前渲染“春运难”的气氛,再鼓吹着自己的“神器”,大有铁路不及其能,民众不能缺其才的忧国忧民之势。如此煞费苦心所为何事?山人自有妙计,看,他们的满腔柔情蜜意都正待价而沽。如,携程网就直接推出三款加价服务:25元的保险可提升30%速度,66元的保险可以提升40%速度;等等。

迷信“第三者”的人或许并不知道,他们所谓的“神器”根本经不起推敲。据1月2日新华社消息,李女士一边花66元在智行购买抢票服务不停刷票,一边自己“人机大战”,就每次都赶在智行之前把票抢了。新闻中例举了不少类似的事,而新闻后的跟评中也不乏和李女士一般经历的人。可见得,他们也无非和我们一样站在12306的门槛。

“第三者”之乱,更在于其怂恿插队的做法,他们以金钱为鸿沟,破坏着网络购票的良好秩序。这些网站,有钱就可以插队,有钱就可有特权,有钱就可无视文明道德,他们把准了人们归家心切的软肋,以无形的网络为陷阱,以铁路12306大力改革下的便民为机遇,无视道德,加重了12306官网的运营维护成本,破坏了购票的公平环境。

“第三者”的发财梦实在是一本万利:不能承诺抢票百分百成功,只能表示抢票失败退款,抢票成功则不退费。殊不知,轻信“第三者”不仅是多付些购票保险那么简单。在第三方网站购票,身份信息极有可能被其利用来注册账号,致使个人信息被泄露,带来经济损失的风险,造成行程冲突、反复核验身份证等。

说到底:网络黄牛也是黄牛。识破了“第三者”的黄牛身份,在这购票的紧要关头,不管是从安全着想,还是从有序的购票环境出发,又或是遵从文明道德的约束,我们都没有“正道不走走邪道”的必要。归要结底,文明有序的购票环境,离不开大家齐心守护。(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