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老大”变身“暖男”,春运日历体现细节之美

2017-01-06 09:4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铁路部门,曾经被称为“铁老大”,在计划经济时代,“铁老大”既是一个尊称,也暗喻着它的粗犷和专制。在21世纪的今天,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着越来越注重个人感受、追求生活品质的旅客群,“铁老大”及时转型为“暖男”,令人刮目相看。

是的,在这个追求个性的时代,每个人都想做自己生活中的“老大”,交通运输行业作为服务业的一部分,只有及时转变身份、放低姿态才能获得生存和长足发展,关于这点,铁路部门的做法非常明智,对既往模式的突破也非常准和快。

“铁老大”变身暖男,并不代表它的实力减弱,相反,它的力量越来越大,国内高铁的快速发展以及铁路线路的日益完善是广大旅客有目共睹的。更为难得的是,铁路部门越发意旅客的感受,也越发能够想办法解决旅客所遇到的问题。比如本次广铁春运日历的出现,就从几个方面体现出铁路部门的“暖男”特质。

“暖男”之贴心。为什么生活中我们喜欢暖男?其很大原因就在于他的贴心。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贴心呢?学会换位思考、关注细节是必备的能力。每年的春运,都是铁路部门客运量最大、压力也最大的时间段。而对于旅客来说,一面要上班,一面又要抢票,的确很有难度,加之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不可避免的列车路线调整,很多旅客会因为忙于工作而忽略相关消息或忘记订票日期,从而给春运回家带来不便。广铁针对此种情况制定了“春运日历”,旅客对其的评价是“通俗易懂、精致实用”,仅几天时间,阅读量唱过2300万人次!可见,铁路“暖男”的服务是多么贴心!急你所急,想你所想,从每一个小细节出发,帮你解除困扰,这就是铁路部门给旅客的感受。虽然春运日历看似事小,实则表明了一种“服务于旅客”的态度,难怪那么多旅客声称“要为铁路点赞”了!

“暖男”之睿智。仅仅关注细节、处处为旅客考虑还是不够的,铁路这名“暖男”之所以受欢迎,还在于它的睿智。如果说贴心是与旅客站在一起,那么,睿智则是具有帮旅客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广铁制作春运日历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出这点,从历次调图、高铁参与快递等事件中我们同样也可以看出这点。想要做到睿智,不仅要与时俱进的精神,准确抓住旅客在当下环境中的内心需求,还有在最短的时间里帮助其解决难题,走出困境。从这点上来看,想要做“暖男”,也得有强大的实力才行!

不管怎么说,广铁春运日历的制定表明了铁路部门态度的转变,而铁路部门的“暖男化”倾向也为国内轰轰烈烈的国企改革指明方向:这个时代就是如此,谁与消费者站在一起,谁就能有立足之地,谁与市场紧密结合、与时俱进,谁才能万古长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