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撸起袖子加油干”,铁路助力春运回家路

2017-01-04 16:01: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琼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7年铁路春运有三大变化,一是列车开行总量比去年增加;二是普速列车和高铁开行量同步增加;三是铁路部门对部分火车票自主定价,普速车硬座票由中央定价,保证老百姓基本出行。这样的新变化,同时兼顾了铁路与旅客的共同利益,更好地展现了铁路的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铁路部门合理调配运能为百姓提高出行机率。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3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308对;普速列车也与高铁同步增加,特别是随着沪昆高铁新线的全线开通运营,云贵黔首次连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投入春运,使得回乡百姓不沉浸在以前“买票难,上车难”的春运印象里,能够理性地看待春运现象了,使得春运之路更加的轻松和有序。另一方面,铁路普速中央定价,在不损伤铁路形象的同时也方便了广大老百姓,特别是让低收入人群能返乡回家过年,保证了百姓的基本出行。

铁路部门用及时资讯为百姓提高出行幸福指数。以前的铁路总是靠提速来提高服务质量,现在新时期的铁路,则是通过网络、媒体的积极宣传引导以及铁路各部门之间的紧密配合,协调各级媒体、网站,并通过微信、微博等互动平台发布春运资讯,使得旅客获取服务信息更加地及时有效,让铁路的客运服务随着时代的变化更加地深入人心,更好的去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铁路支付宝购票的推行,更是让网友直呼“厉害word的票,秒买你”,付款速度快,不需要付现找零,减少排队时间。也能够少去刷卡或者忘带卡的繁琐和尴尬。以前支付宝仅仅只用于日常购物之类,而今铁路售票处开通支付宝支付票款的创新之举,不仅是春运一个新的开幕,更是铁路与时具进之下赢得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另外,自2017年1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遗失后的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这一举措使得铁路服务的质量再一次温暖人心,可见未来提高服务质量将会成为铁路发展的重中之重了,铁路“铁老大”的时代已消失于历史的长河将会一去不复返,极大地提高广大旅客出行的幸福指数,也将谱写一个新时代的篇章。

众所周知,中国毕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因传统习俗春节又是个一年一度全家最团圆的节日,虽然是世界的大难题,但经过中国铁路始终坚守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砥砺前行的姿态换来了今天突飞猛进的发展,如果人们还把眼光停留在90年代时的铁路,那你的思想必将被铁路发展所淘汰!(汪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