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因“占票心理”断了他人“回家的路”

2017-01-04 11:0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峰

当前正值春运购票高峰,记者从佛山铁路警方了解到,近日,佛山火车站售票厅退票的人居然比买票的人多,尽管安排了4个退票窗口,退票队伍仍排起了长龙。(1月2日 新华网)

如果笔者在现场看到这个画面的话,可能就会产生一种“画面太美,我不敢看”的状态,距离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还有二十天左右的时间,往年这个时候应该是购票高峰期,但凡是售票的地方都应该是排着长队等着买票的场面,为了能有一张回家的车票,广大旅客可谓是“煞费苦心”。出现在广东佛山的这个情况显然比较奇怪,而然更让人不解的是自上月22日至31日,佛山站共接受退票7042张,日均退票700余张,退票款合计1336042元,而售票款却只有890442元,出现了退票款比购票款多的“倒挂”现象。

新闻中提到,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在退票主要是因工厂提前放假,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都提前了返乡日程,重新购买车票后,退掉原来车票;有的原来购买了普速列车车票,后来又改为乘坐高铁,还有的之前抢到座位,后来又抢到卧铺,有的选择了汽车或取消了行程。笔者认为这种情况虽然让人觉得有些大跌眼镜,但是对于这种积极退票的行为还是值得我们“点赞”的。

车票,原本就属于公共资源,囤票和占票就等于占用了公共资源。当下购票方式相对多样化,使得购票变得相对容易许多,尤其是网络购票,让旅客可以用电脑、手机购票,而退票15天外不收手续费,这种情况下绝大多数旅客都是能够购买到回家的车票,但这种方便也导致很多人出现“占票心理”重复购票,对自身行程的不确定性、随意性大,把购票当成网购一样,想购就够,不合适就退。笔者觉得都是回家团圆,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应自觉维护良好的网络购票环境,尽量安排好行程,杜绝这种占票行为。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不就一张车票,有什么大不了。没错,在你眼中就是一张车票而已,但是面对今年3.65亿客流压力,即便铁路部门使出“洪荒之力”也无法去满足旅客的要求。如果都占票不退,这不仅阻挡了别人回家的路,还会给铁路部门带来一定的工作压力,甚至在让铁路部门在安排运力上造成误判,对春运期间整体旅客坐车带来影响。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踏上回家的路,打造一个公平的购票环境,铁路部门这些年一直在不断努力,网络购票便捷化、打击倒票贩票等行为正是为了让旅客能够“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同时,笔者也建议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去关注如何方便旅客购票,为旅客排忧解难,倡导社会正能量,让每个身在异乡的游子都能够回家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