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朋友圈”扩至英国,将2017走出“国际范”

2017-01-03 20:2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2017年1月1日,满载各类货物的X8024 / X8065次中欧班列(义乌-伦敦)从义乌西站始发,驶往伦敦。中欧班列将首次穿越英吉利海峡,抵达英伦三岛。至此,我国开往欧洲的中欧班列将新增又一境外到达城市,开行范围覆盖欧洲10个国家的15个城市。(新华网2017年1月1日)

对于英国来说,2017年是英国脱欧后的第一年,英国这一年的动向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目光。虽然英国一直与欧洲唇齿相依,有一半贸易额都来自欧洲其他国家,脱离欧盟会令英国与欧洲贸易关系受到影响,甚至影响到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及资金避风港的地位,但是英国依旧坚持向世界开放的态度,新年初驶的欧洲班列就是最好的证明。

英国公投是英国人们的决定,我们暂且不去辩论它的好坏。但是一旦英国退出欧盟,势必将蒙受交易成本上升的巨大损失,这时英国就需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换而言之,英国脱欧将可能推动欧亚大陆,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英国虽然决定走出欧盟这个“小圈子”,但在笔者看来,确是走入了更大的“朋友圈”,且更加的“国际范”了。

对于中国而言,将英国加入“朋友圈”,能使中英经贸合作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双边贸易额迅速增长。特别是义乌与英国贸易往来不断增加,该趟班列的货源主要就是以义乌小商品为主,包括日用百货、服装、布料和箱包等。得益于中欧班列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英国目前已成为义乌在欧洲最大的出口目的国。

不仅如此,中欧班列所开行的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通道,将进一步联系世界各地,在扩大缔结国际友城范围和数量的同时,打造出中国铁路国际联运货物运输品牌。这一品牌的建立也将有益于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建成,并实现区域资源合理配置,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区域文化加强合作。

但要想在2017年携手周边国家17(一起)走出“国际范”,中欧班列依旧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将区域政策不同、文化差异、语言不同等方面的壁垒和单证不统一、索赔不方便、回乘“空率”高等问题进行有效地突破和解决,将是中欧班列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笔者相信,不管怎样,从2016年中欧班列16(一路)走来所取得的巨大进步来看,中欧班列定会克服种种困难,不断扩大“朋友圈”,使所有沿线国家在2017年17(一起)走出“国际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