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事业奋力前行

2017-01-03 10:2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嘟嘟葡萄

中国国土东西跨越5400km,南北相距5200km,面积居世界第三,这使得不同区域的中心城市平均距离较远。由于资源分布不均,导致各种大宗原料长途运输压力大。面对中国庞大的人口数字,出行也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面对这种特殊的国情,航运、海运、公路运输等,就显得没有铁路运输集运距长、运量大,连续性强,速度快,造价中等于一体的优势。所以说我国国情决定了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动脉。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要求下,一切生产发展无外乎讲求效率。而铁路运输在中国的发展则无疑是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综合运输效率,保持经济国际竞争力的需要。近日,济南铁路局与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铁路在运输体系中的优势,推动路港合作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此次合作旨在提升双方的经营效率和效益,优化服务、融合联动,发挥路港合作优势,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提高,铁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中的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发挥这种根本优势将是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必须重视的一个方面。可持续发展对处于快速工业化时期的中国而言,重要性十分突出。对综合运输体系的选择必须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铁路在能源消耗、土地占用、污染排放、安全系数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必须重视铁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作用。

中国现在提出“万众创新”这一概念,这无疑将是中国铁路发展的一次机遇和挑战。面对从前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铁路方面从不骄傲也不懈担为响应国家号召,也为自己突破发展,中国铁路首先从技术装备方面出击,以客运高速、快速和货运快捷、重载为重点,使我国铁路机车车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另外,在管理体制方面,将按照中央、国务院关于铁路改革的要求,实现主辅分离,建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政企分开,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铁路管理体制和经营体制。

说一千,道一万,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发展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国家始终以人为本。所以,中国铁路方面也将全面改善服务设施,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实现服务创新,为旅客货主提供最大的方便和优质的服务,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铁路运输服务的需求。

中国这头东方雄狮在不断强大,中国铁路作为其重要的脉络,也将为了中国的绚丽明天,为了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奋力前行,永不止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