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知旅客高铁上煮粥 实属不该

2017-01-01 15:4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建军

  据人民铁道网报道:近日有乘客因赶高铁没来得及吃早饭,竟用自带的电饭煲在高铁上煮粥,后被巡视的乘警发现后及时制止。

  中国人向来把吃看得比较重要,“吃穿住行”中吃排在首位。没来得及吃早饭的乘客想吃点东西填一下肚子原本不过分,错就错在该旅客不该使用自带的电饭煲在高铁上煮粥,须知高铁上提供的插座由110V电池组逆变器负责供电,其容量仅能保证100W左右的常用电器使用,根本满足不了电饭煲这类至少500W左右的大功率电器。若强行使用势必导致电线负荷过大,温度急剧升高,进而很可能引发车上电路跳闸甚至是火灾事故!所以在高铁上煮粥或违规使用其他大功率电器,其潜在的危险是巨大的,完全可以说是在拿一车人的安危去冒险。

事情披露后,众说纷纭,有网友辩解道:“高铁上的饭菜有时不合胃口,乘客饿了怎么办”?“民以食为天”,人在旅途吃饭问题更是大事,重视一点不为过,但乘坐高铁的旅客绝大部分是成年人(既使有少数未成年或神智不健全的旅客一般也有成年人带领或监护),作为一个思维正常的成年人应该可以想到,多种办法可以预防和解决坐车时的饥饿问题,可以在上车前先饱餐一顿,也可自带一些方便在车上食用的零食,还可以在车站或列车上购买食品充饥......,可采取的办法多多,唯有高铁上煮粥这类方式最不可龋再说,既然是高铁那么运行时间一般不会过于漫长,除了个别实在年老体弱者一般旅客就是饿一顿也不至于有很大危险,当然,这是一个笨办法,但笨办法也比置数百上千号旅客安危于不顾来个“高铁上煮粥”要可取得多!

高铁上不但空间狭孝人口密度大,而且速度也非常快,在这种情况下列车运行稍有意外和不慎就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相对于“吃”, 人在旅途时安全更加重要,“高铁上煮粥”一事我们绝不能当作一个笑话一笑了之,而是要提升到危害公共安全的层面来讨论。繁忙的春运工作即将开启,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加大对类似“高铁上煮粥”等行为的预防和查处力度,对拒不配合者依法处置,“安全大于天”,没有什么比一车旅客的安危更重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旅客也应该积极配合铁路部门的工作,必竟拥有一个和谐的乘车环境,快速而安全的抵达目的地是每一名旅客和铁路工作者共同的追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