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长高铁——沪昆高铁

2016-12-28 09:4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金波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于12月28日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开通运营,这标志着我国“八横八纵”铁路网规划中东西走向最长的高铁—沪昆高铁即将全线通车。

  沪昆高铁是东起上海、西至昆明的东西向铁路干线。沪昆高速铁路由沪杭客运专线、杭长客运专线以及长昆客运专线组成,途径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线路全长2264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300公里,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昆明至上海11小时可达。此列车开通后,相比许多因赶时间恐飞的旅客来说,沪昆高铁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从昆明南站至富源北站间180公里的路程只需43分钟,而且坐在车内舒适、平稳、快速,没有丝毫颠簸的感觉,给旅客应有的安全感、归属感;如果你是一个追求自然环境美的艺术家,沪昆高铁也是你出行的首选,云贵宝地是我国风景最秀丽的地方,沿途的风景绝对能让你流连忘返,在贵州凯里蜿蜒的山脉掩映在绿林青蔓中,悦耳动听的苗族飞歌不时在山间回荡;花江大峡谷耸峰峻岭石美岩峭洞藏山河瀑布千姿;乌蒙大草原杜鹃花延绵天际云雾缭绕如天上绿毯;世界古银杏之乡妥乐村,银杏一黄十里长廊黄金大道黯然添色;还有黄果树瀑布、溶洞、双乳峰、梯田、古城老镇等各种优美绚丽的色彩风光、人文情怀。

  其中,在西南地区昆明南站的建设也是别具一格,整体站房设计结构结合云南独有的地域文化特点,以“雀舞春城、美丽绽放”为主题。主立面由八片扇形盛开的孔雀羽毛构成,宛如盛放的孔雀之灵在跳动美妙的七彩云南之舞。

  沪昆高铁整个动车组在动车车厢设备上仍具有“人性化”设计的特点,设置的有餐吧车,可为旅客提供餐饮服务;设置的有残障人士卫生间,卫生间内有呼唤器,残障乘客期间如有需要可以按下呼唤器,服务员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同时卫生间内还设有婴儿操作台,便于为婴儿更换尿布;座位下方还有充电器,便于乘客使用。

  因此,沪昆高铁全线的开通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往前再逾越一步,大大的拉近了全国各地人民的距离,对促进经济发展也产生了极大的重要意义,同时,我们可以幻想有朝一日中国高铁能通向国际,比如老挝、越南、缅甸等,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互联畅通,维持友好关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