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来袭,你不得不知的抢票“常识”

2016-12-23 21:5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岳琦均

2016年12月1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外公布了2017年春运方案。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为满足需求,全路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236对,全路节后增开旅客列车698对,其中增开动车组308对,运力分别同比增长7.5%和7.1%。春运图定旅客列车和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均于12月15日开始在全平台发售。

随着我国许多新建高铁线路逐渐开通,我国“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已初成型,这为春运带来了更多的运能。即便如此,春运期间通往家门的车票也可能一票难求。因此,在信息时代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以及采取哪些措施才能更有效、快捷抢到票?

一、了解春运的变化

今年春运与往年相比,在政策上有很大的不同。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预售期缩短至30天。今年春运为了避免预售期过长,一些未确定具体回家日期的人一次性囤积多张车票,将预售期由以往的60天缩短至30天。

2.12306购买大部分车票无需验证码。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对12306网站进行扩容改造,推出了防止黄牛倒票的智能算法,进而减少了验证码的使用,近六成车票不再需要验证码。

3.电话售票和网络售票时间延长。电话及网络售票时间由原来的每天7:00至23:00,延长至6:00至23:00。

4.列车上可实现车票挂失。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文称,2017年1月1日起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火车票补办办法,补票时间由原来的票面开车时间前20分钟,延长至整列车停止售票前,同时还增加了旅客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车票的补办服务。

5.车票可“变更到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且未换取纸质车票的,可在网上办理变更到站,已换取车票的可在售票窗口办理。变更到站不收取手续费,但只能办理一次。

6.部分车次可选座。不久前,12306推出了选座功能,不过,该功能只在海南环岛高铁车次上试运行,不排除选座功能将在春运期间推广的可能性。

二、试试常用抢票方法

春运热门线路的车票往往会在开售后几秒内就被抢空。如果没有成功抢到票,那你可以试试以下常用抢票方法。

1.“掐点捡漏”抢票法。抓住6个时间点,分别是开售30分钟后,抢票成功后有30分钟的支付时间,逾期未付款的车票将重新被发售;每天早上6点,铁路车票是分批出售的,隔段时间放票,新车票会于每天早上6点全平台发售;开车前15天、开车前48小时、开车前24小时,这几个时间点是依据退票规定来的,退票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这些时间点会迎来退票潮。抓住以上时机,有更大的概率抢到车票。

2.“错站”抢票法。12306一开始发售的车票是固定了每个区间有多少张票的,因此在你所乘坐的区间没有车票并不代表相邻区间也没有票。因此你可以将到站改到前面一站,或者后面一站购票,这样比较容易刷到票。同样,不是始发车站的区间可以将乘车站改为前面几个站,购票后也可在所地的车站乘车。

3.“中转”抢票法。如果直达的车票已售罄,可以考虑中转式购买车票。同样也可以选择不同线路的中转。如,购买成都至广州的车票,可以考虑在重庆中转,或者在贵阳中转。

当前,我国铁路网已经足够发达,但还是不能满足春运期间的运输需求。相较往几年的春运方案,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在充分利用各条线路、运用各种方法来保证运能,相信今年的春运车票不会再如往几年“一票难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