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验证码还需站好防“黄牛”这班岗

2016-12-23 10:5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普光武

随着2017年春运的临近,网购火车票验证码的问题又逐渐成了公众关注的热点。针对于此,铁路部门已明确表示,为了防范恶意抢票、刷票,保证购票的公平,近六成非热点车次已不需使用验证码,但在一些热点区域还将保留验证码。

作为预防“黄牛”的一种手段,验证码虽然备受质疑,但从近几年总体效果来看,验证码在维护网购火车票公平方面确实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因此,在调整了网购火车票验证码的使用后,铁路部门仍然在一些热点车次、区域保留使用验证码的措施。

众所周知,虽然每年相关部门都会大力打击“黄牛”党,但由于春运的特殊性,春运期间“黄牛”利用非法手段扰乱正常购票秩序乃是有机可乘,而网购火车票则是“黄牛”泛滥的重灾区。

为了防止“黄牛” 在互联网上恶意抢票、刷票,铁路部门推出了验证码并不断对其升级优化,使其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从往年春运来看,验证码的推出和不断升级优化,切实使它能够像哨兵一样时刻站好岗把好关,有效堵住了“机器登录”,为“黄牛”利用所谓的“抢票神器”进行非法行为设置了一道防火墙。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可否认,2017年春运期间仍会有“黄牛”虎视眈眈,利用非法手段扰乱正常购票秩序。这也意味着,作为恶意抢票防火墙的验证码的使用还是非常有必要。

由于大数据的广泛应用,铁路部门为取舍验证码提供了更加有效合理的科学依据。只在热点区域和车次继续使用验证码,看得出这也是铁路部门积极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便民利民的一种体现。当然,购票便捷和购票公平本身就是“鱼和熊掌”,如何兼顾两全其美,确实不是一件易事,保留四成验证码使用的同时,听取公众的合理诉求,这样才能携手营造一个外宽内紧的购票环境。验证码的举措一直在变,不变的是追求科学性和人性化的初衷,希望你我多给验证码一些发展的包容,让它站好防“黄牛”这班岗!(普光武)

上一篇:温暖的际遇
下一篇:一张泛黄的明信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