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挂失补办新办法出台,是利是弊?

2016-12-22 19:2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志坚

    乘坐火车丢失车票我想应该很多人都经历过,因此补票的人应该也不少。笔者也为此头疼,伤脑筋过,不过自从火车票实名制后,铁路各项措施逐步完善,“车票挂失补办”这个办法出台后,也确实解决了不少旅客的难题。

    笔者记得火车票挂失补办是需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车站名称等,经车站确认无误后,须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办公席)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经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将开具已签名的客运记录并交给旅客,客运记录里登记着个人实名车票信息,这是退票的依据。最后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按规定核收补票的手续费2元。此项办法的出台虽说是解决了很多旅客丢失车票后的问题,但是也引来了很多旅客诟病和吐槽。

    “实名制购票 本就有据可查,还偏偏需要补票”,“为什么必须在不晚于开车前20分钟?”,“列车上或者下车后丢失车票为什么还要补票”…诸如此类的疑问接踵而来。笔者认为一项新规的出台,必有它的不完善,因此,只有当发现时,才能去一一贴近事实的解决它,让它逐步完善。

    现如今,笔者在新闻上看到2017年1月1日起,火车票挂失补办新规实施,不禁仔细研究了下,发现此次新规的出台不外乎三个内容:一是将办理挂失补办的截止时间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前20分钟,调整为该趟列车停止售票前。从这上面看到铁路也终于懂得变通了,不拘泥于硬要卡死时间,起码会减少很多旅客的损失;二是旅客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后,须提供相关购票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经核验确有购票信息,且原票未被使用的,可在列车上、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这个规定在办理的途经上方便了许多,不再拘泥于非得开车前,也是一大进步;三是增加了对旅客的提示服务,希望旅客朋友妥善保管车票,若车票丢失要主动向铁路工作人员声明,这个办法笔者认为能更早让旅客知道自己的车票情况,好有充足的时间应对意外情况发生。

    从此次挂失补办新办法的出台不难看出铁路“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也能清楚感受到铁路在服务措施上的不断完善和高速发展。笔者认为:此次新规的出台,正是铁路人性化的体现,切实能减少车票遗失情况下旅客的损失,是为旅客在谋福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