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90后火车司机:用汗水追梦,用青春正名

2016-12-21 22:4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赖文森 马庆祥

高高的个子,笔挺的制服西装,锃亮的防护皮鞋,一个标准的敬礼,他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问及他为什么要选火车司机这个职业,他笑着说:“因为帅啊,走路可以带风的。”90后、自信、阳光、乐观、学霸…,这些标签都远不能形容这位年轻的火车司机,他就是龙川机务段运用车间京九货车队机车司机李宇浪。

努力,心怀梦想

李宇浪家离铁路不远,在梅隆铁路还在营运时,每次坐火车都激动不已,一次次在火车上看着窗外疾驰而过的景色,给李宇浪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心想:“如果自己能在车头驾驶火车那应该是多么自豪的一件事。”

然而,天不随人愿,高考结束后,李宇浪仅被自己中意的大学录取了模具设计专业,李宇浪有些遗憾,但得知铁路在这所大学招聘是面向全学院招聘时他依然心怀梦想。

2010年9月,李宇浪背起行囊来到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入学模具设计专业,离他梦想最近的铁道机车车辆专业就在他的旁边。从此铁道机车车辆专业便成了李宇浪的第二专业,闲暇时他总是找来相关专业的书籍来阅读,从网络上了解各种各样的机车知识,虽不是铁路专业但讲起机车来李宇浪说的头头是道。

相信不懈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差。2012年初,广铁集团来学院招聘,李宇浪用近乎全优的成绩单和对铁路的一腔热忱打动了面试官。2013年4月,李宇浪来到广铁集团龙川机务段实习。

刚刚来到龙川机务段实习的李宇浪,除了在学校里了解的理论知识外,对于机车运用几乎还处于萌芽阶段。但幸运的是李宇浪在这里遇到了他亦师亦友的师傅林俊彬,在林师傅的言传身教下,李宇浪很快就对机车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7月份实习一结束,李宇浪便通过了机车副司机的考试,正式开始了机车乘务员的生涯。

勤奋,追求梦想

2015年,李宇浪通过司机考试正式成为一名内燃机车司机。开火车是一门技术活,作为一名合格的火车司机只会开车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准确掌握值乘区段内的线路坡道、信号设备、站场股道,同时合理使用制动机,使列车精准对标停车。

机车司机都知道,货物列车进站停车时,如果停车过早,尾部车辆无法越过反向的进站信号机,重新拉标时间过长就有可能影响运输秩序;如果停车过晚就有可能越出出站信号机,造成列车冒出事故,所以精确对标,是机车司机必备的技能。

李宇浪担当的是货运列车,货运列车不同于客运列车,货运列车每一趟车的重量、长度、停靠站都是未知的,而且火车制动距离不像汽车那样短,一列重3000多吨的货物列车,仅从速度25公里开始制动,制动距离就有200多米长。

为了准确掌握列车制动距离与速度和牵引重量等多种因素的关系,李宇浪把每趟车的列车编组、换算长度、排风时间、制动时机、线路变化、下闸速度、制动距离等数据都记录下来,进行反复对比、反复模拟、反复实践,力求做到最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宇浪仅仅单独几个月的时间就提前熟悉掌握了列车对标停车的技巧,比别人少用了半年的时间。

实干,展望梦想

2016年,龙川机务段机车乘务员技术比武预选赛的时间刚刚定下来,整个运用车间火车司机的微信群就炸开了锅,参加技术比武是每个火车司机的追求,能够获得优秀的比武成绩更是每个火车司机梦寐以求的事情。

对于一个非铁路专业的毕业生,又是刚刚单独的新司机,李宇浪做梦都没想到自己可以去参加技术比武。本来没有打算参加比武的李宇浪却意外接到了车队长蒋益辉鼓励的电话,李宇浪在蒋队长的鼓励下参加了技术比武,让人没想到的事,李宇浪顺利通过了运用车间内燃机车司机技术比武预选赛,并在段技术比武中摘得季冠。

赛后,当大家都为蒋队长慧眼识人感到钦佩时,蒋队长道出了其中的缘故。他说:“技术比武比的不是你有多聪明,不是你在比武前突击学习有多认真,它比的更多的是日常业务知识的积累。李宇浪到京九货车队以来,便凸显出了对机车特有的兴趣,他多次主动来车队找我索要学习资料,经常向老师傅讨教业务知识,查看日常业务考试几乎全是优秀,这样的司机参加技术比武肯定能获得好成绩。”

坚持,放飞梦想

2016年4月,李宇浪通过机务段最后的选拔,获得了参加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的资格。

然而,李宇浪发现集团公司的技术比武比自己想象的要难的多,理论考试要考《技规》、《操规》、《事规》、《安规》、《通用知识》等知识;操纵考试有制动机、对标停车、区间正晚点、呼唤应答等160多个扣分项,这对于一个新单独的司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为了能让李宇浪迅速掌握知识,车间主管教育的副主任陈耿锋安排车间技术员、集团首席技师朱可华亲自为李宇浪讲解理论知识;安排“全路技术能手”、指导司机何敏斌添乘指导李宇浪机车操纵。而李宇浪在准备参加比赛的时间里,拒绝了同事、朋友的邀约,放弃了休假回家的机会,在宿舍里、在教室里一遍一遍背诵、理解、复习理论知识,争取做到一个标点符号都不错;在机车上一趟一趟停车、开车,争取做到每一把闸都精准对标停车。

2016年8月9日,一声长笛划过天空,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正缓缓驶出龙川北站。在驾驶室内的李宇浪一只手紧握制动手把,另一只手紧握司机控制器手柄,眼睛时刻盯着前方。“23105次,河源站1道停车,司机明白。”李宇浪与前方车站联控完毕,把列车速度缓缓调到41公里通过进站信号机。列车惰性运行300米后,速度降到了37km/h,这时,列车距出站信号机还有550米时,李宇浪推动自阀减压50Kpa。列车减速,自阀追加减压、停稳,距离出站信号机160米。

“漂亮!”一旁的师傅伸出了大拇指。

最终,李宇浪以全能第四的成绩,为这次技术比武划上了圆满的句号。随后他还将代表集团公司参加全路的职业技能竞赛。(赖文森 马庆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