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禁烟路漫漫,何不纳入诚信黑名单

2016-12-21 13:5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近日,一男性旅客在高铁列车上犯了烟瘾,在厕所抽烟致烟雾报警器被触发,继而使得列车减速缓行。最终列车晚点三分钟到达终到站,而该旅客也因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罚款人民币500元。(澎湃新闻12月20日)

屈原笔下的《离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的心中的真理,而我们现在春运回家的路上,求的不外乎就是舒心,平安了。

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2017年春运方案,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而总有一些人或许无心或者有意的无视安全,打破秩序,阻碍温馨,在动车上吸烟就是一个明晃晃的教训。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更是对铁路安全有严重的影响,特别是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全列设置了千余个传感器,故障自动报警系统十分完善,包括两节车厢连接处和厕所里,这也导致其烟感系统格外灵敏,一旦发现烟雾,电脑就会自动控制列车减速或停车,因此吸烟逼停列车的事件时有发生。列车减速或停车,影响行车安全,而吸烟后的烟头处理不善,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高铁的安全涉及到车上的乘客、车下的家庭和国家的财产,小小的一支烟,就会给高铁列车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从8月15日开始,抽烟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在动车上吸烟两次被查,还会带来终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的处罚,可谓是史上最严禁烟令。仅为一支烟,经济损失是小,破坏秩序打破原则终身不能乘坐动车组,不论怎么看,都是得不偿失的行为。可还是有人屡教屡犯,面对烟瘾客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只有对违规者进行严惩,才能够给“瘾君子”一记当头棒喝,让高铁禁止吸烟成为一条烟瘾客不敢触碰的警戒线。

笔者建议铁路部门应该把对动车上烟瘾客的处罚加入到“铁路失信名单”中,和那些逃票的一起,只要进入信用黑名单,就会影响个人贷款、报考公务员,甚至影响高质量就业。建立建全我国的征信系统,对“犯规者”形成威慑力正在逐渐。形成一个维护社会公序良俗的利器。

最后笔者希望旅客们也应不断增强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识,学会克制烟瘾,自觉遵守社会道德准则和铁路规定,莫再任性而为。旅客之间也要多一些善意的提醒,共同维护好安全、洁净、文明的乘车环境。(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