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遵章守纪,才能防患于未然

2016-12-20 22:1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蓝月流云

上班时,路过单位的安全宣传栏随意地瞄了一眼,映入眼帘的事故图片触目惊心,事故现场惨不忍睹,一条条规章都是血的教训。

违章不一定会发生事故,但是事故一定出于违章,宣传栏里的事故案例就是最好的佐证,但凡违章发生事故,轻者受伤,重者致命,这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的伤害不言而喻,人们常说“事故猛于虎”,就是因为事故这只“老虎”会“吃人”。

说起老虎咬人,我对前不久发生的,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东北虎致游客一死一伤事件仍记忆犹新,当事人就是违反了动物园的规定,私自在猛兽区下车,才导致了惨剧的发生。事后,当事人说“如果当时能仔细一点,多观察下草丛里是不是有老虎,可能不会有悲剧的发生。”但再多的如果,对于逝去的生命已无意义。直到悲剧发生,当事人仍然没意识到自己违规下车的错误,只是一味强调由于粗心才没看见躲在草丛里的老虎,真是可悲!

我由此想到,铁路工作中其实也有看不见的“老虎”,只要有违章的职工,就会有“老虎”出现,要想不被“老虎”咬,只有按章操作方可避免。有的危险,看不见不等于不存在,就像那只草丛里的老虎,如果游客不下车,那就不会有危险,工作中也是这样,不违章就没有事故发生。事故就像一只看不见的“老虎”,它随时都有可能向安全思想麻痹或毫无防备的人扑过来,如果习惯了违章,甚至对安全隐患视而不见,认为可以侥幸逃过,等到 “老虎”扑过来,已没有机会躲避。

有些职工之所以一再违章,是因为他们没发生事故,也不能从别人的事故案例中吸取教训,没有预防的意识,总是存在侥幸心理,一旦因事故造成伤亡,悔之晚矣!

工作中,我们不但要时刻牢记“安全第一”,还要“预防为主”。只有遵守规章制度,防患于未然,才能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阻止那只看不见的“老虎”出来伤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