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网站广告来袭,铁路市场化改革侵犯了谁的利益

2016-12-19 11:1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在我国庞大人群对春节回家的强烈需求下,12306网站作为中国铁路旅客客票惟一官方认可发售网站,虽然我们每年都在吐槽12306系统,但作为一个垄断了全国人民所有火车、动车、高铁出行数据的庞然大物,没有人会否认这座金矿的商业价值。眼下广告登陆APP客户端,标志着中铁总的资产经营开发计划更加丰富多元。

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广告早已成为了最主要的广告形式,在2015年互联网广告整体收入超过了2000亿,然而,拥有得天独厚条件的12306却缺席了这场盛宴。为此,2015年11月,铁总成立了专门机构——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专门负责经营铁路12306网、95306网和站车Wi-Fi运营服务系统等信息网络资产资源。成立后的第一个动作便是在12306网站刊登商业广告,各大品牌纷纷竞标争夺一席之地,网络舆论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

据悉,中国铁路客运量近年来大幅上扬,全路18个铁路局(公司)当中,有17个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加一成左右。12306网站潜藏巨大商机。2015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5亿人,连续三年增幅超过10%,仅去年12月,12306网站月度累计用户数近1.7亿,月度累计浏览数逾6377亿。同时,12306网站经过4年的发展,尤其是在2013年发布移动端APP后,如今已经拥有稳定而庞大的客户群,搭着互联网飞奔的列车,加上得天独厚的人流访问,分类广告的精准投放成为了必然趋势,广告招商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必然结果。

如今手机里各种APP上的广告屡见不鲜,为何网友唯独对12306投放广告不满,这本就值得令人深思。如今12306潜在的巨大商业价值一方面让各大品牌企业蠢蠢欲动,另一方面又让其他招商平台坐立不安,利用12306在群众心中的惯性印象,造成网络舆论一边倒的现象不难,但细想便知,大家购票时仍然处在同一条起跑线,担心广告过后买不到票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反观铁路近年来市场化改革的成果:火车票实名制、铁路12306网络购票、铁路快运班列、铁路货运改革和95306网上电子货运平台建立、票价淡季打折、开通旅游专列、出售列车冠名权等,可以看出市场化改革和服务群众并不冲突。

相较于网上的舆论,我们更愿意相信的是,12606通过做广告,能带来利润的同时能优化网站建设、减少广大群众购票时的焦虑、简化购票程序、提高购票效率,如此一来便民利民。铁路毕竟是服务性质的行业,你觉得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