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火车“刷脸”,“黑科技”引领潮流

2016-12-19 09:4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北京西站春运期间乘客可以通过自助验票设备“刷脸”进站。北京西站在北进站口设置了4个自助验票通道,通道前的电子显示牌标明:自助验票验证进站口。持有蓝色磁介质车票和二代身份证原件的旅客可以从这里验票进站。(12月17日  人民日报)

自从高铁发展壮大以来,全国各大车站的设备设施也在不断更新,现在的高铁出行又成了“高大上”的出行方式。年关将近我们可以从大数据看出,有超过一半的旅客都爱选择高铁出行,这说明高铁出行确实很合国人的胃口。

说起铁路的黑科技,我们想到的可能是列车安全运行方面的各种技术,比如货车运行故障动态监测系统,红外线轴温检测系统,列车滚动轴承的声学检测系统,这些“尖端”词汇都比较生僻,我们日常生活很少或从没听过。这次的“黑科技”可以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手持二代身份证或有磁性的蓝色车票,再美美的拍个照我们就能顺利进站了,想起了就很高大上,而且也确实能节省很多时间。相信经常外出的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每次检票进站都会有人在你即将进站时开始手忙脚乱的寻找车票身份证护照,常常弄得焦头烂额,导致后面排队的旅客十分烦躁。这种情况在“刷脸”系统投入使用后会得到很好地解决。对于熟悉流程的旅客拿着身份证刷个脸就能顺利进站,让不熟悉的旅客在人工窗口,这样会起到很好地分流作用,毕竟也还是有很多人首次坐高铁,这样分流会让旅客之间的不愉快减少很多。

当然“刷脸”进站不仅方便了旅客,也解放了辛苦的客运员们。笔者曾经在南京南站的进站口做过志愿者,一天下来实名制验票要重复的抬臂验票一个动作三四千次,对于年龄偏大的客运员们来说确是苦不堪言。更何况春运将近,车站的客流量可能是平日的三五倍还多,高强度的工作下很容易出现疲劳,验票质量也很有可能达不到要求。但当“刷脸”普及之后不光能让旅客进站更快速,更准确,也能让铁路员工们得到一些休息时间,确实是“一箭双雕”。

笔者认为,“刷脸”的黑科技潮流肯定会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但新的系统启用肯定也有很多不足,比如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过闸机不方便,各种半价票的旅客也无法被系统识别等等,这就需要铁路部门继续完善系统,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刷脸机”刷出最好的工作效率,并且投入到即将到来的春运之中。 

(孙思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