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之修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6-12-17 23:3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小炜

我国西藏地区地势海拔高,交通极为不便利,人们出入西藏颇为困难,虽然前有入藏公路,后有青藏铁路,但对于一个约占中国面积八分之一的偌大土地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不少藏区尚且不通公路,更别说是铁路了,坐火车出藏曾经一度是天方夜谭。在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坐动车去拉萨的呼声日渐高涨。

据可靠消息,为了西藏的发展,我国打算除青藏铁路外再修建数条入藏铁路,滇藏铁路、新藏铁路、甘藏铁路和已经在动工的川藏铁路。从前,人们高唱“坐着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在不久的未来,人们不止可以坐火车去拉萨,还可以坐动车去拉萨。如今,川藏铁路已经开始动工,其定位等级是快速铁路,设计时速大多是160千米,有的是200千米,客货兼运。

川藏铁路起始于四川成都,经蒲江、雅安、康定、左贡、林芝、山南,最终到达西藏首府拉萨,全长1629千米,建成后成都到拉萨开行动车组仅需10余个小时。川藏铁路的建设包括三大路段:成康铁路(成都至康定又包括成雅铁路和雅康铁路)、康林铁路(康定-林芝)、拉林铁路(拉萨-林芝)。2014年底成康段和拉林段两头开工,其中成雅铁路预计2018年建成,拉林铁路预计2021年建成。里程最长(约1320公里)、施工难度最大的路段康林铁路计划2018年动工,工期需要7年。川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计划2025年。

这条川藏铁路的修建难度远超青藏铁路,青藏铁路是“缓坡式上升”,而川藏铁路是“阶梯式的”,从四川盆地直接攀升到“世界屋脊”,最高海拔4400米,全线海拔高差3000多米,从成都到拉萨,累计爬升高度达到1.4万米。为了消除显著的地形高差,川藏铁路更多的采用高桥、隧道,全线桥隧比达81%。而且铁路沿线崇山峻岭、奇峰耸立、深涧密布、沟壑纵横、地势陡峭、地质状况复杂,其不良地质现象种类繁多,滑坡、危岩、落石、崩塌、泥石流、山体错落、岩溶、软土等等,犹如一个地质博物馆。建设者面临地形高差、板块强烈活动(地质断裂和高烈度地震)、高地应力、高地热力、高密卵石层、山地灾害频发、生态脆弱以及隧道供氧不易等诸大难题。

即便困难重重,即便修建难度难于上青天,但川藏铁路也不是铁板一块,无从下手。有这金刚钻,才揽这瓷器活,中国铁路事业的迅猛发展,随着青藏铁路、成昆铁路、宝成铁路等铁路的建成通车,中国已经积累了高山铁路修建的丰富经验,有足够的能力建起川藏铁路。而且川藏铁路建成后,毫无疑问将取代青藏铁路成为内地进藏的首选之路,将承担超过50%的进出藏客运量和货运量,并彻底改变川西、西藏昌都、林芝地区、山南地区落后的交通运输条件。作为西藏重要的东出通道,川藏铁路经成都铁路枢纽,加强与华东、华中、华南地区的沟通联系。总所周知,西藏地区蕴藏着巨大的旅游资源和经济发展潜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美不胜收,寺庙、宫殿、草原、雪山星罗棋布。西藏长期以来,受交通限制,沿线旅游实在未能得到良好的开发。尽快修建川藏铁路,让更多内地人民走进西藏,了解西藏,对于开发西藏旅游业十分必要。

  而对于中国来说,川藏铁路可不仅仅是一条旅游发展之路,更是一条战略之路。中国跟印度在边境存在着领土争议地区藏南地区。据了解,川藏铁路林芝到拉萨段,没有走G318国道尼洋河谷、拉萨河谷的平坦北线,而是走S306省道的崎岖南线,更靠近中印边境争议地带的麦克马洪线,用意不言而喻。如果中印边界发生战争,这条线路就立刻成为纯粹的军用线路,士兵、武器、各种后勤物质就可以直接从成都军区运抵西藏前线。在米林县,从火车路基下来往南10公里就是麦克马洪线。川藏铁路的修建能够最大程度的威慑阿三,让其不敢轻举妄动。

  川藏的铁路建设虽难,但却彰显中国建设者不畏艰难险阻的英雄气概,更彰显中国政府守土卫国之决心,用铁路把雪域高原与中国内地牢牢的连在一起,绝对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谢小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