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擦亮眼,勿让诈骗影响出行

2016-12-17 09:5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临近春运,铁路警方展开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记者15日从北京铁路警方了解到,警方破获一个在北京西站冒充车站引导员,以代办火车票、送站上车等名义诈骗旅客钱财的犯罪团伙。(新华社)

“您知道怎么退票吗,我帮您办理退票吧”。在火车站,如果有人主动搭讪,要帮您买火车票或办理退票,要注意这些人的身份了。旅客虽然有一定的警惕心里,但是这伙团伙完全是“有备而来”,他们身穿着蓝色大衣,佩戴着“铁路工作牌”,虽然是他们自己仿制的,但是也骗过了许多乘客的眼睛。利用许多乘客对于铁路工作人员的信任以及对于退票程序的熟悉,这个团伙肆意行骗还向旅客索要“好处费”。他们6人之间还相互扮演着“领导”、“职工”,有模有样的在旅客面前唱起了大戏。

正值春运来临的前夕,回家返乡提上了学生和在外打工者的日程当中,而围绕铁路的犯罪现象也有所抬头。铁路警方在第一时间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但是旅客们如果提高了防范意识,也能有效的将这类犯罪扼杀在摇篮当中。

首先,这起诈骗团伙虽然他们有着熟悉的“蓝色大衣”,但是车站的铁路职工对于着装是有着严格的要求,制服、领带、衬衣缺一不可,还必须有着带着路徽的肩章和帽子,除此之外还会佩戴写着自己名字和职称的工作牌。这才是一个车站工作人员的标准着装,所以旅客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注意识别。

再者,这类诈骗团伙活动范围是在车站外面的广场上,其一是因为车站外一般不是车站人员的工作范围,这样他们不会轻易地被铁路工作人员认出,其二是这样能够更好实施诈骗。所以,只要是在车站外碰到“热心”的“铁路人员”,这个时候您就得提高警惕了。

最后,这类诈骗团伙是利用帮助旅客办理购票、退票等等业务对收劝好处费”以及骗走车票钱。而真正的铁路职工面对旅客的所有服务都不会收取额外的“服务费”。所以一旦发现有铁路工作人员收取额外费用时,您就得小心了。

铁路是我国交通运输的重要渠道,每年春运期间都要承担繁重的运输任务,这种情况时常导致票源紧张,火车票一票难求,供不应求必然有利可图,在这样的情形下,铁路无疑成为一些人作案的目标。再加上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推出了一些创新举措,导致一些人对购票、退票等业务办理不熟悉,这就给一些骗子提供了机会。

在春运即将到来之时,犯罪份子也开始猖獗了起来,犯罪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他们就盯着旅客们兜里的钱财,所以广大旅客朋友出门在外对于自己随身的贵重物品以及钱财一定要提高警惕,多留一个心眼,让犯罪分子没有可乘之机。(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