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净化购票环境,不应是一场“独角戏”

2016-12-16 13:3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伟华

2017年春运的网络预售期比往年少了一半。正因此,火车票网络“代购”们较早地在网上发布了火车票网络预订信息,还“升级”了相关“服务”。不仅如此,有些购票人还“转身”成为线下“网络代刷”组织人,从中赚取中介费,从而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网络代刷火车票一条龙的“服务”链条。(12月15日南方都市报)

2017年春运的网络预售期比往年少了一半,加上过年时间又是近几年来最早的,于是“2017年春运车票将是近几年最难抢”的论调开始出现。这其中既有新闻媒体的“理性”分析,也有黄牛和“网络代刷”者们的推波助澜。

2017年春运高峰时期的火车票会难抢吗?这个毫无疑问是肯定的;但会是近几年最难抢的吗?这就未必了,媒体的分析是有偏颇的。其实预售期的长短和抢票难易并无多大关联,供求不平衡才是问题的关键。虽然铁路特别是高铁近几年的发展迅速,但在中国特色的春运面前,铁路运力的增长依然无法满足春运等节假日高峰的旅客需求;再换个角度思考,现有的国情下,如果铁路的运力能完全满足春运高峰时期的旅客需求,那在平时是不是就造成运力的极大浪费?

然而,“网络代刷“者们却借机在网上捕风捉影地大肆鼓吹“车票难抢”的论调,借机承接更多的代刷业务。其实这些网络代刷者就是新型的网络黄牛,他们利用抢票软件破坏着原本相对公平的购票环境,而且还收取几十倍于正规代购点的手续费,这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和焦点。

如何净化购票环境?这不应是一场铁路部门或公安部门的“独角戏”,而应是各方协力。铁路部门需不断完善制度和技术,减少黄牛的可乘之机;公安部门需严厉打击,让黄牛付出沉重的代价;腾讯等社交软件运营商需加强后台监控,及时查封涉及非法代购、抢票的QQ群、号,切断黄牛的信息发布途径;用工企业需尽可能地帮员工预订团体票或为员工买票提供便利和帮助;铁、公、机等各种交通方式需通力协作,共同为热门方向的旅客提供多种的交通解决方案;旅客个人需提高安全意识,找黄牛刷票要承担极大的个人信息泄漏和经济损失风险,与其这样,还不如提前准备,规划好时间线路。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着太多的亲情与乡愁,净化购票环境,不应是一嘲独角戏”,而应是社会共同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