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昆高铁助力云贵发展

2016-12-15 13:5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大陶

2016年年底前,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将建成通车,这意味着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之一的沪昆高铁即将全线贯通。沪昆高铁,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6座省会城市或直辖市,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

  沪昆铁路贵州段东达覆盖11省市的长江经济带,南接贵广高铁覆盖的9省区、港澳的泛珠三角合作区域。它既连接了长三角、珠三角这样的重要客源地,又串联起了云南石林、贵州黄果树、广西桂林、湖南张家界、杭州西湖等世界级旅游名胜,进一步凸显了贵州作为西部交通枢纽的地位优势。

  笔者今年六月有幸乘坐沪昆高铁来到多彩贵州,领略了沪昆、贵广高铁沿线风采。贵州的美,从未脱离“神秘”二字。这里聚居着48个少数民族,随处坐落着古朴的建筑。在散落各地的古村落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熠熠生辉:目前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地——被称为“苗族传统文化露天博物馆”的西江千户苗寨、融黔东南古朴神秘的边寨风光与青山秀谷于一体的肇兴侗寨等等都兴于此地。随着高铁的开通,苗族、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的神秘面纱也将逐步揭开,各种具有民族特色的客栈、手工工艺品和食品终于呈现在游客面前,具有神秘色彩的民族得以展现其独特的魅力。反过来,这也给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给贵州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山区的人民带来了出路,带来了经济收入,为他们实现脱贫致富和全面小康支起了有力的保障。

  沪昆高铁最后一段云南段,把同处中国西南部的多彩贵州与七彩云南紧密联系在一起。借此,通往两个旅游大省的出行方式以更为便捷、安全、可靠的面貌展现在长三角地区的游客面前。

  贵州与云南的发展,症结就在于交通。面对错综复杂的地质结构和地形变化,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难。在所有参与高铁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建设朝着预期的目标进行,即将走完正式运营的最后一公里。沪昆高铁云南段的开通,意味着云南高铁时代的到来,将使云南的历史翻开崭新的一页。沪昆高铁的修筑,将实现西南地区与东南沿海发达城市并轨对接,有效拉近发达城市和欠发达地区间的时空距离,从而增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互通,这对优化整个社会产业结构,实现全民共同富裕意义深远。

  去年六月沪昆高铁贵州段开通以来,贵州省不断推出凭高铁车票景区门票打折的优惠活动,在G20期间更是针对浙江乘客推出重磅优惠。近期,贵广高铁在开通即将2周年之际,又给广州市民带来众多优惠。随着沪昆高铁云南段开通日子的临近,云南各地旅游景区也提前出台了凭高铁车票获得景区门票、酒店住宿等的大量优惠的政策,吸引游客,让更多的游客享受着“高铁+景区”的便利与实惠。高铁热和旅游热在耦合与共振中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乘高铁旅游成为当下各地的旅游新常态。

  沪昆高铁的建设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党中央对贵州、云南各族人民的关心和关怀。沪昆高铁既有着国家支持、人民期盼的发展环境,又有着前景广阔的发展机遇,同时还担当着带动区域经济、促进交流发展的重担。铁路总公司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和严峻的改革形势,唯有事不避难、务实落实、惠及人民,不断完善路网建设,才能不负于国家的支持和信任,不愧对各族人民的依赖和期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