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史上最难抢票年”真的很“难”吗?

2016-12-14 14:3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经伟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将从2017年1月13日持续至2月21日,明天(12月15日)网络、电话渠道销售将开售春运首日车票。媒体分析称,由于今年春节来得较早,火车票预售期缩短,预计2017年春运抢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并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12月14日中国新闻网)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一年中举国上下最隆重的节日,也是在外游子迫切归家一解思愁,合家团圆间的亲情联系的纽带。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年年有春运,亦年年有准点的疯狂抢票,这是国情所致,也是千百年家是“根”的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今年,由于春节来得较早,全国的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加之2017年1月5日全国铁路施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而导致火车票预售期有60天缩短至30天。所以,很多媒体开始“有理有据”地分析今年可能是“史上最难抢票年”。

在这里,笔者不禁地疑问,“史上最难抢票年”真的很“难”吗?首先,因为火车票预售期的缩短而导致火车票发放时间点缩短且较集中,必然会导致发放的车票瞬间“秒抢”般被“洗劫而空”,而许多拿手机亦或蹲在电脑前目不转睛的“捡漏”乘客可能是会一无所获。但是,我们何不换种角度试想,人流迁徙的大数据虽说每年都是在增长,但是想对应的铁路部门每年春运释放的运能,生产运的输量与之平衡,缓解着春运压力。如果说,人口增加量与铁路部门的运力相对持平,那么今年唯一的不确定因素就是火车票售期的缩短。之所以有“捡漏”的机会是因为部分乘客有了更多的时间更好的回家选择而自动放弃已买的车票才使得“捡漏”者有了回家的机会,那么今年紧张的售票时间导致部分乘客没有更多的自主空间去优化和选择回家线路,虽说“捡漏”者缺少了机会,但是从另一个层面可“抢”到此前有“选择权”而放弃购票的乘客的车票。总之,总的乘客量和车票数依然不变,变得是由时间缩短带来的跟风和恐慌。

为了应对所谓“史上最难抢票年”的问题,铁路部门从自身做起,在运能效率方面,通过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开增部分班列,开通部分如沪昆、郑徐等新的高铁线路,适当增加运能,提高运力;在技术方面,改善购票旅客体验,通过对12306网站进行了扩容改造,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在设施方面,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全国铁路增加乡镇代售点769个,增加自动售取票机2397台。

“史上最难抢票难”真的很“难”吗?笔者认为:一锅粥,年年都是在外的游子瓜分喝掉,只不过今年“熬粥”的时间缩短了,“等粥”的人没有选择的空间了,因而,在围锅喝粥的人群中间产生了“购票难的”恐慌而已。其实,旅客每双眼睛只盯着锅里的粥,难道没有发现“粥”慢慢地被做的更多,更大了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