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线新图和不变的温馨服务

2016-12-14 10:0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司攀登

记者今天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随着一大批铁路新线即将开通运营,从2017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135对。(12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很显然,此次新线的开通之际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下增开的旅客列车将会助力即将到来的2017年春运。从即将开通的新线不难发现,新的列车运行图将大大缩短中国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这正好契合了以往春运的客流方向:节前民工、学生等主要客流主要从华南、华东等较为发达地区返回中西部地区;节后则是民工、学生等主要客流返城。此次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的旅客列车很大程度的提高了铁路部门的运能,有助于缓解春运繁忙干线的运输压力。

新的运行图不仅通过增开旅客列车运行图增加了运能,还通过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极大的方便了旅客的出行。一方面,新线的开通直接缩短了地域间的运行时间,例如新运行图下,新线上从昆明南至北京西最快旅行时间较现行直达特快压缩约21小时。另一方面,既有线列车开行方案得到优化,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压缩,铁路部门提高了部分旅客列车旅行速度,如乌鲁木齐至福州T308/5 T306/7次往返旅行时间分别压缩2小时43分、5小时38分。增开旅客列车意味着老百姓更容易买到车票,而新的列车运行图下则让我们长途出行压缩了乘车时间减少了舟车劳顿。

此外,新线新图并不只是服务于即将到来的春运,还将持续推动区域经济和地方发展,为老百姓带来看得见的实惠。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为路网格局绘就了蓝图,而新线开通则在有条不紊的实施中造福民生。

当然,新线新图在方便人民群众的同时也会给铁路部门带来压力。我们日常出行接触到的售票、安检、列车员等其实只是铁路部门的窗口单位,近年来铁路部门持续推出的电话售票、互联网售票、候车室里的志愿者服务台、高姐的微笑式服务让旅客感受到了温馨服务的愉悦享受。事实上,新线新图背后无数的铁路车务行车工作者,工务部门线路保养维护工作者、电务部门电气化设备养护者等铁路人都在为旅客的“平安、有序、温馨”出行默默坚守着工作岗位。

新线新图和不变的温馨服务,即将到来的2017春运考验着广大铁路工作者,也考验着出行路上的我们。因此,笔者在这里呼吁大家文明出行,遵守相关规定,做平安出行的参与者,享受快乐的旅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