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布不诚信旅客黑名单,强制约束不诚信行为

2016-12-13 10:1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伟

“信用福建”网站上首次发布福建首个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两名旅客上榜,均是因为持伪造证件,准备乘坐列车时被发现。该黑名单由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与南昌铁路局首次共同发布,将每月更新一次。(台海网2016-12-04)

现如今,中国铁路事业在不断发展,然而其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说旅客当中出现的不诚信问题。这个问题由来已久,其根本原因还是取决于乘客的自身素质,所以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旅客的诚信意识是解决旅客不诚信行为的途径之一。但是,仅仅道德和教育的力量进行制约是不够的,想要更好地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还有必要采取一定的强制措施来约束、控制这种不诚信行为。福建省发布不诚信旅客名单,并给与他们一定的惩罚,就属于强制性行为,这种方法的推行,能够更有有效地减少旅客乘车不诚信行为的出现。

对于旅客乘车不诚信行为的问题,长期以来,我们都是靠舆论和道德的力量进行约束,很少从法律上或行政上进行制约,这一点和西方不同。但是我们都知道,道德、舆论这种软性指标很多时候是不管用的,要让它能够真正发生作用,那一定是要国民素质达到一个较高的层次,而这个过程是十分漫长的。所以,依靠行政力量进行强制性约束,应该说是杜绝不诚信行为出现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措施,通过不诚信旅客名单来达到震慑和警示的作用,更好地预防不诚信行为的发生。

当然,要决绝旅客的诚信问题,这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既要依靠道德的力量,让民众自觉做到诚信,也要依靠一定的强制性措施,用更有力的手段杜绝不诚信行为。(冯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