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购买春运火车票,悠着点更妥当

2016-12-12 12:5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2017年春运即将开始,比今年提前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据北京铁路警方介绍,为创造良好购票环境,从12月1日开始,警方提前组织开展了打击倒票的“猎鹰-2017”战役。经过摸排线索,警方不仅捣毁了一个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订票、囤积火车票的窝点,还查处一处伪造火车票窝点。(12月10日 新京报)

  距离今年春节已不足50天,被称为“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再加上12306网站春运车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等因素使然,某浏览器公司以此大做文章,推出了《2017年春运预测报告》,声称2017年将是“史上最难抢票年”。此消息传出后,在博取网民眼球无数外,更是引发了不少旅客的焦虑:历来春运期间一票难求,今年更是“史上最难抢票年”,这回家的车票到底该怎么买?部分旅客除了通过12306网站以及95105105电话等正常途径订票外,还将眼光投向了诸多抢票软件,甚至开始蠢蠢欲动的“黄牛”票贩,以求一票。

  对于这些旅客抢票迫切的心情,笔者感同身受,毕竟心仪的火车票确实不太容易买,谁都想早一点买好车票,然后安安心心地回家,但是,对待借助抢票软件以及“黄牛”票贩购票的做法,却是难以苟同。

  所谓春运预测报告以及“史上最难抢票年”的言论,其实是某些抢票软件公司为了推介自身浏览器而放出的商业炒作,其中数据究竟来源何处,自身公司数据还是铁路总公司数据,亦或是纯粹预测?一切都语焉不详。此外,预测报告只强调时间紧迫性,却未提及售票总数量增减、运力有无提升、旅客流是否扎堆等其他因素,以此做出的报告准确性自然可想而知。如果轻信报告就求助抢票软件,岂非落入彀中?更重要的是:通过抢票软件购买车票,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码等个人隐私信息自动上传至相关网站或软件,个人信息安全难以保障。

  至于求助“黄牛”票贩,同样风险不校由于现在是实名制购票,旅客必须将自己的身份证或者号码告诉“黄牛”票贩,万一“黄牛”票贩将这些身份信息倒卖给其他不法分子,时常受推销电话骚扰还是小事,万一被电信诈骗集团盯上了,稍有不慎就是损失惨重。另外,一旦“黄牛”票贩以假火车票替代真火车票,到时候既坐不了火车,还白白损失一笔,更是票财两失,届时后悔晚矣。

  由此可见,为了自身隐私和财物安全,我们购买火车票还需悠着点。(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