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六成车票无验证码:“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016-12-12 09:2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嘉浩

昨天,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2017年春运方案,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今年春运服务最大亮点就是12306升级,近六成车票在购买时无需再次输入验证码。(12月11日 新京报讯)

这一则消息一出可谓是“惊天地泣鬼神”,笔者相信许多网友或身边的朋友都曾被购票验证码这只“拦路虎”给拦在购票的大门之外,从而失去了购得返乡车票的最佳时机。因为千奇百怪的验证图形有时确实是令人摸不着头脑,但要想购得车票还非得过这一关不可。往年一临近春运,网络上都是各网友晒出的奇形怪状的验证码和一堆吐槽声,虽然大家都知道这样严密的防护措施能阻止不法之人倒卖车票从而给自己争取购票时间和机会,可还是有不少人对着验证码望“码”兴叹。可现在这一切都变了,虽然不是说所有人都能在购票时没有验证码,但是最起码的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六成车票都将没有验证码在“从中作梗”。

据悉,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期对12306网站进行了扩容改造,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旅客购票体验大为改善。但这样一来,简易的购票模式将加快车票的购买速度,网友们是否又要开始担心回到“一票难求”的老问题上了呢?笔者认为,铁总既然能推出此项便民举措,那么一定还有相应的安排来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果不其然,且随笔者往下看。

首先,预售期缩短。10月30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发布公告,将调整铁路车票预售期,从60天缩短至30天。春运抢票受此影响,预售期也将缩短。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缩短预售期之后部分人群担心买不到回家的车票,也就不会在购票时犹豫不决,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还减少了退改签的问题,也减轻了上班族抢票的负担。同时,为防止预售期缩短从而使得12306网“不堪重负”,及照顾部分群体不能熟练使用网络购票,全国铁路共设车站人工售取窗口10267个(其中取票窗口2897个),自动售取票机11233台,代售点15443个(其中乡镇代售点6127个),电话订票119000线,并增加乡镇代售点769个,增加自动售取票机2397台。以此来缓解购票压力及方便民众使用多渠道购票方式。

其次,增开旅客列车。据悉,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为缓解如此庞大的客运压力,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3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308对。从数据中可看出,除了旅客发送量逐年增长,铁路部门春运期间的客运能力也在逐年大幅增长。铁路部门将发挥“四纵四横”高铁成网及3200多公里新线运力优势,最大限度上做出调整,使得更多旅客能在春运期间走得了、走得好。

最后,对于今年春运提前做出的这些部署是否能收获广大民众的好评,还需留待市场验证。但笔者认为还是需要给予铁路部门一定的支持和肯定,毕竟一直以来铁路部门的所作所为都是从旅客的角度出发,为的也是能在能力范围内给广大旅客最大的方便和快捷。(彭嘉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