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低头族”成为安全出行隐患

2016-12-11 00:0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保胜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10个月前,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发生火车相撞事件,造成12人死亡。6日,德国一家地方法院宣判,一名当值的列车调度员犯有渎职罪,被判3年半监禁。这名列车调度员在法庭上承认,火车相撞前他正在手机上玩游戏。而德国铁路的员工守则中则明令禁止员工在工作时间使用私人智能手机。(中新网12月6日讯)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除了打电话、发短信之外,各种娱乐或社交软件盛行,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使得人们也越来越离不开手机,这本无可厚非,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两耳不闻身边事,一心只盯手机屏的“低头族”,这不得不令人深思,为何“低头族”现象会愈演愈烈?

首先,拿报道中当值的列车调度员来说,禁止员工在工作时间使用私人智能手机,他却不顾他人安危,极度缺乏工作责任心,将旅客生死置之度外,自己虽担任重要的岗位却认识不到其重要性,不知道稍有工作不慎,将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极大的伤害。

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普及、无线互联网的发展,电子产品已进入社会的各个方面,手机不离手的现象十分普遍。渐渐的手机等电子产品成为民众获取新闻、娱乐,甚至是学习的重要途径。不仅如此,“低头族”很容易导致各种交通事故,很多行人居然过着马路玩着手机,他们却不知对自己不负责,对家人更不负责,将自己生死抛之脑外,此外,“低头族”健康知识非常匮乏,要知道长期低头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长时间盯着电子产品的屏幕,还会造成视觉疲劳,外加环境光线不足,容易造成眼干、近视,甚至会引发白内障和视网膜病变,导致眼睛永久伤害。

“低头族”越来越多,不仅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且伤害视力影响健康。表面看来,这是科技发达、网络普及带来的生活陋习,深层次却凸现了很深的社会问题,民众安全、健康意识薄弱等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面对这种情况呢?首先,作为民众的我们要提高自身素质,理性使用电子产品,不被电子产品所“绑架”。其次,新闻媒体、社会也要加强对民众理性使用电子产品的教育与引导。此外,对于身边的低头族要善意劝阻,一次好意的制止可能挽救的就是一条生命。

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前车之鉴就在眼前,“低头族”们,请抬起头吧!树立良好的工作责任心,热爱自己的岗位,将热情奉献社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