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史上最难抢票年”有点危言耸听了吧

2016-12-09 12:2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史上最难抢票年”来了!昨天,360发布《2017年春运预测报告》。分析显示,由于预售期缩短、铁路总客流量大、节前学生和务工人员客流相互叠加、抢票时间集中、拉尼那天气等因素,2017年将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12月9日中国青年网)

“最早春运”遭遇“铁路调图”,360将一切“变化”作为推理“史上最难抢票年”的要素,仿佛有理有据,让人不禁要急于加入这抢票的队伍了。但是,细思之下, 这一危言耸听的舆论,又何尝不是为了更汹涌的“抢票潮”而推波助澜呢?

首先,“最早春运”不该是定论“最难抢票年”的理由。铁路春运都是以春节为基准前后各推20天,学校放假、务工流返乡也是以春节为基准,不管公历前推后移,于加剧抢票来说又有何关系?

再者来说,将“铁路调图”列入“最难抢票年”的因素,就更是伪命题了。很显然,从最新调图可见,从2017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13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与去年春运同期的“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3142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980.5对”相比,增加的列车,更高的动车占比,不应该让我们看到更多的抢票机遇吗?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春运以来,铁路部门实行了手机双向验证购票,极大限度压制了黄牛。预售期延长,虽有助于错开买票高峰和出行高峰,助力有序出行,但对于抢票高峰来说却并无太多直接关系。虽然预售期缩短减少了“捡漏”机会,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缩短的预售期让人们买票的计划性更强,囤票、盲目抢票的人更少,也是从一定意义上缓解了抢票高峰。

更有意思的是,360将“拉尼娜”影响也考虑进了“抢票难”,真可谓脑洞大开。360告诉我们:“恶劣天气下,旅客会首选铁路返乡,如果春运期间出现坏天气,将会增加铁路交通运力负荷,增加抢票难度。”表明了铁路部门在天气因素下负重前行的实力和担当,也无异于在给铁路部门做广告:“抢火车票吧!旅途更有保障1

虽然“史上最难抢票年”的危言大可不必,但是这并不代表“抢票”会毫无难度。毕竟,铁路部门无法包打春运的天下。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6部门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意见》预计,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其中,铁路交通发送旅客量将再创新高,预计达到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在民众的热望中,超出3.56亿的需求量还必然存在。但是,一年比一年更温馨、便利的出行之旅,应带给我们更多的理解和包容。

为了缓解“抢票难”,铁路部门优化了12306官网、大幅增强运力、科学调配热门线路等,未雨绸缪做了不少工作。身为旅客,我们应理智分析,切不可在某些刻意点燃的“抢票热”中,盲目轻信抢票软件和黄牛。笔者相信,安全购票、有序购票,2017年的春运归家之旅,不会如危言耸听的那么难。(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