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将近,铁路调图包民满意

2016-12-09 10:0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畅

随着一大批铁路新线即将开通运营,从2017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13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次岁末年初调整的铁路列车运行图,被认为是铁路部门开启一年运输工作的“基础图”。初步预测,2017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接近30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铁路增长差不多10%左右。此次“1.5”调图,主要通过增开列车和线路优化、压缩时间三方面为春运减压,更好的满足春运高峰时期旅客出行需求。

与旧图相比,新图增开列车,进一步扩大了路网规模。一方面提升铁路运能:随着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段、南昆客专百色至昆明段等新线铁路的开通运营,沪昆高铁将全线贯通,云南省连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我国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例如,调图后,上海局将首开长三角地区至昆明7对高铁列车,将长三角地区与昆明间的时空距离由原来普速线的3日达压缩为高铁的当日达。另一方面促进经济交流:南昆客专全线开通后,从广西首府南宁或是山水名城桂林出发,均可动车直达相邻省会城市,快则2.5小时,慢则6小时即可到达,为广西与周边邻省经济社会深入交流提供了高速通道;南昆客专、沪昆高铁全线开通后,桂林动车可分别经贵阳、南宁两个方向进入昆明,桂林高铁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使得桂林国际旅游名城和云南旅游大省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与旧图相比,新图进行线路优化,较大释放高铁运能。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运力资源配置,扩大杭深线、沪昆高铁等客流饱满方向运力,除新线外新图还安排在已开通客专增开12对直通动车组列车,并安排15对动车组列车改为重联或长编组运行,客流饱满区段出行压力进一步缓解。

与旧图相比,新图对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时间进一步压缩,提高运行效率。铁路部门提高了部分旅客列车旅行速度,如乌鲁木齐至福州T308/5、T306/7次往返旅行时间分别压缩2小时43分、5小时38分;西宁至合肥T389/90次往返旅行时间分别压缩1小时12分和1小时10分。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此次运行图的调整,不仅在开行方案布局设计上更加科学合理,而且在增加线路上更精准、覆盖人群上更到位,进而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春运即将到来,调图成果我们拭目以待!不仅在开行方案布局设计上更加科学合理,而且在增加线路上更精准、覆盖人群上更到位,进而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进一步扩大了路网规模,提升铁路运能,能够大大缓解春运高峰时期的出行。(刘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