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毒瘾为什么不能戒掉

2016-12-09 09:1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建才

各种毒品之毒性虽各有不同,但都能使人成瘾,这点是毋庸置疑的。毒品要是真能戒掉就不叫毒品了。这里说的戒掉是把毒品停掉之后一辈子都不会再吸毒。

吸毒成瘾的人要停一个月的毒品容易,要停掉一年的毒品也容易,难的就是一辈子再也不碰毒品。国外有个禁毒大使在2014年宣布自己戒毒失败。在他停掉毒品的34年间他没有一天没有在忍受身心的煎熬。

至今,人类尚未找到一种能够彻底戒断毒品的药品,现在流行的戒毒药品,大多本身就可能敌人成瘾的麻醉品或者精神药品。

人们往往会高估自己的能力,在戒毒这一点上也毫不例外。

在美国的一项公众问卷中,有这样的一个问题:“假如一个人染上毒瘾,您认为他是否可能戒掉?”有54.7%的公众认为,一个人一旦染毒,戒掉的“可能性很斜或“根本不可能”,有25%的公众认为“说不准”,13.9%的公众认为“可能性较大”,只有6.5%的公众认为“完全可以”。这表明,大多数人对于吸毒者毒瘾的戒除难度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

然而,自己面临“戒除毒瘾”的情形时,公众却表现出乐观的态度。

调查显示针对“加入您不小心染上毒品,您认为您是否哦有可能戒掉”的问题,13.5%的公众认为“可能性较大”,34.6%的公众认为“完全可以”。也就是说接近一半的公众认为自己戒掉毒瘾的可能性“较大”或“完全可以戒掉”。

那么,为什么人总是会高估自己的能力呢?这是因为人们很少会站在宏观的角度看自己。局里来书,超过90%的人认为自己的驾驶技术在水平线以上,但是在宏观角度来看这怎么可能呢。

毒瘾无法戒除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社交关系。举个古老的例子来说,孟母三迁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孟母为了能让儿子有个好的环境读书三次搬家。吸毒的人第一次吸毒一般都是因为他所在的那个圈子有人带他吸毒然。久而久之他自己也会“发展下线”,拉其他的人“入伙”。就算是最后在戒毒所短暂戒除毒瘾出来之后他的社交圈子还是以前的那个圈子,认识群居的动物,没有人可以做到独善其身。在这个圈子里面就算你自己铁了心不再吸毒,但是周围的人能饶了你吗?他们不会饶了你,因为你不吸毒他们没有安全感,因为你和他们不一样,他们讨厌这种异类。

要记住一个戒毒专家的话:“要想不被毒品所害,唯一的办法就是:从不吸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