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06优化之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6-12-05 10:3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明年春运火车票开售在即,12306铁路官网售票从本月起再次优化。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自12月1日起,铁路客票系统启用部分新功能,旅客期待已久的网上购票“选座功能”终于实现了。目前,正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脑和手机APP都可实现。(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十余年前,笔者曾在苏州就读,每每放假回湖南,总希望能侥幸拿到一张靠窗的票,既解旅途寂寞,又能饱览湖光山色之美。列车之上,喜欢靠窗座位的朋友大有人在,但也并非人人如此。如带小孩的父母,他们需在车内走动较多,过道反而更方便;又譬如喜欢在车上睡觉的朋友,对于座位并无苛求。此次,铁路客票系统于海南环岛高铁试行“选座功能”,满足旅客个性需求,不失为铁路服务完善细节,深化“互联网+出行”的一次尝试。

春运将至,12306的优化值得我们欣喜以待。试行“选座功能”的同时,12306还优化了其他功能。一是修改 “中国铁路12306”手机APP首页面样式,增加了“正晚点”、“温馨服务”、“起售时间”、“约车”四个功能按钮;二是启用了少数民族打印全姓名功能,全疆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设备已完成升级,升级后在既有姓名打印区可以分成两行打印姓名,能够支持15个汉字(包括“· ”)的姓名长度。

近年来,12306一直走在在自我完善的路上。自开通以来,12036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那种深夜排队买票的苦楚。此后,因为网络购票的便利,12306又屡遭黄牛和抢票软件围攻,为了更便利的出行,12306在委屈中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去年春运,12306实行手机短信双向验证,从一定程度上杜绝强化了防守。今年,12306从“选座功能”、“铁路+网约车”、 15个汉字姓名长度等方面优化功能,不仅是技术上的一种成熟和进步,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能感知铁路部门以民需为导向,从细化上自我完善的诚意。

“互联网+出行”,将让我们邂逅更便利的2017年铁路春运。今年11月17日,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传递出了“互联网+出行”的美好愿景,值此2017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之际,12306优化一系列功能的“良苦用心”显而易见。如,“选座功能”让旅客出行更自主、更人性;“铁路+网约车”实现一站式出行,让交通运输融合发展;重点旅客预约、遗失物品查找、质量服务投诉等“温馨服务”,搭建了温馨“连心桥”,等等。可以想见,在一系列优化下,今年的12306将为我们带来更便利的出行。

应看到,12306的自我完善之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改革离不开破釜沉舟的勇气,也离不开时间和市场的检验。如,“选座功能”在系统票额不足的情况下,系统将随机申请席位;又如,自2014年12306售票系统优化,可为60岁以上老人自动优先安排下铺,但在春运等票额紧张的情况下,这种分配不能完全保障,等等。改革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与市场磨合,需要在实践中逐步积累经验,为此,我们不妨多些耐心等待。

春节将至,12306的未雨绸缪为即将到来的春运送上了一缕春风。借“互联网+”的东风,12306的自我完善之路没有终点,但是更细节化的服务、更便利的出行,与时俱进的12306却应带给我们更多感动与理解。(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