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大发展:让梦想照亮现实

2016-12-02 09:0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燃灯谭

从桥梁、隧道、无砟轨道等线路工程,到牵引供电和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再到高速列车的研制,中国的高速铁路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推动中国在这一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从一无所有,到构建起完备、成熟的技术体系,这一切既坎坷曲折,又波澜壮阔。当中国迈入高铁时代,高速铁路不仅为人们构筑起生活新时空,也为社会提供了优质的公共产品,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引CCTV《中国高铁》经世通途简介。

近年来,随着高铁事业的大发展、更多新铁路与高铁站的建成,使得在现实中高铁更加贴近了人们的日常生活,随之也使其变得越来越被大家了解,也因为其方便、快捷的特性也被更多人接受和使用,使之一些有关高铁的消息渐渐成为人们的饭后谈资。但铁路部门在高铁事业大发展的浪潮中,切勿居功自傲,应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建设思想,不断发展创新;坚持“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是高铁大发展对中国复兴之路与中国成为世界交通“街口”的重要实现途径。同时,要随时随地倾听人民呼声,如何用更好的办法解决“质好速快我最行”与“高铁票价算你牛”之间的矛盾问题。回顾2016年,铁路部门也做到了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并且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如全面调整优化列车运行图、整治站车环境、优化餐饮服务等诸多亮点。近年来高铁事业的稳步发展,更好地树立了民众对铁路大发展的信心与更好地凝聚了全国人民共同构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高铁发展长路漫漫,但无法忽视的是它也给出了一分令人满意的答卷: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高铁已经累计安全运送旅客50多亿人次,首创高铁动卧,客流密集地区和时段始发站实现五分钟连发,区间实现最小三分钟追踪;近几年,高铁发车量增幅都在30%以上,2016年的发送量已达14亿人次,到2020年预计达到24亿人次以上,占比会提高到60%以上。中国高铁大发展成绩斐然,客观来讲,虽因此欠下巨额债务,但以更长远的目光去看,高铁大发展无疑给中华之崛起创造了一个绝妙的契机,通过高铁向世界宣传自己,利用“一带一路”战略建立中国在世界的有利地位,同时能实现“速度快、运量大、机动性强”的军事战略要求,最重要的是极大地带动了经济地增长,更加便民利民,使得人们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古有万里长城气势雄伟,横跨东西,却地千里,使“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士不敢弯弓而抱怨”,流传千古;今有万里高铁“四纵四横”,融入大地身躯,成为滚滚鲜活喷张之血脉,游龙般腾飞在中华神州大地。中国高铁大发展是必然趋势,它带来的冲击无疑犹如给人当头一棒,从一无所有,到在这领域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其中的发展历程多少辛酸,多少故事不为不知。一代代的铁路人凝聚自己的汗水、血水,一次次的创新、实践,凝聚中国力量,“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伟大的征程需要伟大的中国力量,铁路部门更应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时刻鞭策自己。笔者从高铁的发展历程中看到了铁路部门对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的决心与信心,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去努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燃灯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