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团体票,让农民工出得了门也回得了家

2016-11-30 09:0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易可人

据南方日报报道,珠三角地区2017年春运外来工团体订票将于11月26日启动,用工规模不少于30人的企业、5人及以上自团体均可提出申报,超千张可申请加开专列。高铁运力适当增加,进一步满足春运外来工的需求。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农民外出务工已成常态。在繁荣的城市里,外来务工者穿梭其间,从他们奔波的背影和滴落的汗水中能感受到他们生活的不易与背井离乡的辛酸,每年最期盼的事就是能回家过年。

笔者曾看过一部纪录片名叫《归途列车》,其中一个片段虽然新闻中曾经反复播放,但是依旧令我感触颇多。2008年春运期间,南方特大冰雪灾害,广州火车站里人潮汹涌,人群中大部分人都是外来务工者,火车是他们回家唯一的依靠。每年春运外来务工群体返乡,一直是一个深入探讨的课题。随着铁路运能日渐充足,以及社会发展水平日益提高,如何让务工者安安心心外出打工,平平安安回家过年也变得尤为重要。

因而,春运团体票的推出,不可谓不是一剂良药。

即便如此,网络上仍有许多网民会吐槽外来工团体票预订麻烦,手续繁琐,农民工不会使用网络等等。但依笔者所见,春运是每年全球数量最大的 “人口迁徙”,购票难度和需求量可想而知,如此庞大的市场交易需要一定的制度和规范来约束才能使外来务工者群体得到更好的服务。经过铁路部门几年以来的努力,可以明显感受到外来务工者过年回家之路已经畅通许多。最典型的就是媒体的新闻标题已从《聚焦春运回家路:农民工称有张站票就知足》变为新闻视频里铁路售票人员帮助抢到站票的农民工改签为坐票。

从外来务工者需求的提升到铁路部门通过多种方式来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多年来春运最引人关注的民工潮已经慢慢趋于平缓,原因无他,而是已经有了解决办法。

诚然,可能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订票手续能否更加简便,但依笔者来看,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相信随着团体票发售经验的积累、越来越规范订票方式以及铁路部门送票上门等人性化服务的跟进,外来务工者返乡之途将更加便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