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研发高速磁浮列车,让中国高铁大踏步前进

2016-11-30 09:0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近日,中国中车宣布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铁路项目研发,将于2020年交付首台样车,并在山东建成一条高速磁浮试验铁路。在中国稳居高铁第一大国的同时,“磁浮时代”也悄然而至。(11月28日 人民网)

在中国轮轨技术高铁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铁路项目研发,是中国铁路勇闯高铁研发技术前沿,引领未来时代发展的重要保证。

作为一度“败北”的磁悬浮,没有被中国高铁忘记,而在世界磁浮高铁发展的今天,没有中国自己磁浮高铁技术,中国高铁发展必然会落后于他人。

我国人口众多,在发展高铁起初,没有采用磁浮技术,而是采用轮轨技术,自然有它的道理。在当时铁路平均时速仅60.3公里和最高时速仅160公里的年代,一下进入高速磁浮技术时代,显然有些夸张和脱节,而当初的中国高铁发展目标也并非是要以速度取胜,而是将着力点放在快速运输大客流上,以此缓解当时中国经济与交通不适应的状况。打个比喻,一个从没有见识过300公里时速列车的模样,让他一下去感受600公里时速的列车,当然是不合实际,也不符合逻辑,况且当时的磁浮列车在世界上没有商业运营。

然而,事物的发展是在不断过程变化中发展的,只是历史发展时期、条件和环境有所不同。如果中国没有今天的350公里轮轨技术和相当成熟的高铁运营经验,中国的磁浮列车或许还要推迟一段时间。而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已经实现时,没有更高时速列车与中国经济发展相匹配时,中国高铁将是何等遗憾。

尽管现在的中国高铁,在部分地区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但不能说今后没有,而在京津翼、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高铁带动的社会经济发展效应已经呈现,如果现在发展磁浮列车仍有疑虑,那么,未来的中国高铁将无处可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