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美国人为什么坐不上高铁

2016-11-27 20:2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建才

  毋容置疑美国的GDP是世界老大。可是为什么美国就没有高铁呢?当然,这并不是说美国的铁路运输落后。美国的铁路货运是世界一流的。不仅效率高,而且费用几乎比任何主要国家都低。这种高效率的货运,又全是私营,并不靠政府的资助。究其原因,在于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原材料和农产品大国之一。矿产和农产品的运输,地点集中固定。货运量庞大,只有铁路才能有效地承担。

既然美国人民不缺钱,在节能减排的呼声这么激烈的情况下为什么美国就是不发展高铁?

首先,二战结束后美国就进去了汽车时代。基本上美国人民不管穷人富人每家每户都有一辆汽车,何况美国的高速公路是免费的,所以出行使用汽车是最方便的。

其次,美国的土木工程成本非常高,劳动力成本高。举例来说,在中国广州雇佣一个农民工砌砖的日工资是200到300人民币,同样条件下在美国雇佣一个农民工要花费1200到1800人民币。

最后,美国人口只有两亿多,而国土面积确差不多和中国一样大。人口密度太小根本不适合发展铁路客运。

中国高铁刷新了神奇的中国速度归根结底还是跟人口数量有关。中国的百姓可能没什么钱,但是买张票就能坐上高铁,美国人民是有钱但是就是没有高铁坐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