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雨天铁路高压线下撑伞或触电,并非危言耸听

2016-11-25 10:4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文欢

昨天,来自铁路的一条警示微博,顿时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微博中说到:“电气化铁路上方是高压接触网,下大雨的天气撑伞靠近站台黄线,将自己暴露在电网的接触距离内,可能会造成触电,而且这种行为非常危险!

这会是真的吗?笔者对这个问题顿时起了兴趣,笔者首先查阅了资料得知铁路线路上的电线大约是2.5万伏的高压电,称呼电线的为接触网约6米高,一般站台高度约0.5米到1.2米之间,人高度大概1.6-2米之间,再加上伞离头的高度约0.5米,也就是说旅客在雨天离高压线垂直距离大概在3.4-2.3米左右,离铁路规定的必须两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只差0.3-1.4米,加之下雨天,有雨伞这个导体,造成人身伤害事故的可能性变得非常的大。

雨天撑伞会触电?对于不少人来说这还是第一次听说,所以大家非常关注,部分网友觉得可信,有些网友觉得是“危言耸听”,为此我特意询问了一位铁路的朋友,他告诉我,天气晴朗,接触网击穿空气的半径在0.5米左右,但是如果天气水分如果一多,接触网击穿空气或者雨水作为导体的能力将显著增加,且半径会扩展到1米甚至是2米,非常的危险,铁路为了防范这问题,雨天禁止在线路上打伞作业,一经发现严肃处理,为此铁路部门对于那些露天的电气化铁路上,对于旅客有这样的提醒,严禁雨天打伞乘车,这也是不无道理的。

那怎么避免出现意外呢?笔者也做了一番研究,就是以站台黄线为界离站台顶上的电线远远的,其次到有避雨的地方候车,再次上车前最好是不打伞!候车时不要把自己暴露在高压线路底下,千万不要做高压线路上登上车顶的危险行为,以及在电气化铁路线路旁钓鱼,放风筝等等,最近发生在广州的一个事情就是一名男子爬上火车,被高压电击穿,就值得我们深思。

雨天安全出行,应认真听铁路客运员的引导,他们与铁路民警的安全提示,我们认真遵守,那我们出行就不会有太多的担忧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