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 --《哈利.波特》

2016-11-21 09:5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昭辉

读书一直是我的习惯。

有的人喜欢读小说,因为可以走进奇幻绮丽的世界,历经跌宕起伏的故事;有的人喜欢读诗歌散文,因为可以感受到文字自然而然散发的无穷魅力,可以天马行空地想象;有的人喜欢读实用类书籍,因为可以学习到新的技能;还有的人喜欢读人物自传,因为耐人寻味的人格或是饱经风霜的人生给人启迪,让人感动……

书可谓品种繁多,爱读书的人却有一点共性,那就是读书的时候:书是天堂,而我是天堂里的国王。

我与书的缘分起始于小学四年级时。有一天,我在《中国少年报》上看到了一篇节选的《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便被作者罗琳女士的文字深深吸引。那时我家在一个小城镇上,附近的书店规模不大,隔好几条街之外,才有一个稍大一点的书店。于是我缠着母亲说:想买书,母亲当即答应:有空了就带我去买。哈利·波特的故事搅得我百爪挠心,看到夕阳快西下,我斗胆向母亲提出了一个那时对我来说非常重大的决定——踩上脚踏车自己去买!母亲犹豫了一下,但是还是把书钱给了我。我迫不及待地骑着脚踏车一溜烟儿的出发了,后面母亲一连串诸如骑车不要快、买了书马上回来等等一些话丢在脑后勺。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去买课外书,现在想来母亲当时之所以会放心答应我自己去买书,第一是我住的小镇那时马路上没多少车辆,不像现在的城镇街道上车水马龙;第二是想锻炼我独立的能力,母亲真是用心良苦。

赶在书店关门前,我买到了那本心仪的书。爱不释手的我连连嗅着新书的味道。回来后,我如同细细品尝喜爱的食物一般,如饥似渴地捧着读起来。

书中描绘了一个基于现实却又脱离现实的魔幻世界,每个人物形象鲜活、个性鲜明,内心世界细腻丰富。故事情节紧凑、引人入胜,每一个发展都为高潮设下了许多伏笔,结尾还是未完待续。当时还在上小学的我看得是惊心动魄、欲罢不能。由于故事主线也是校园生活(虽然是欧式风格),但是对于当时还带着学生世界观的我来说并不算太陌生。我被自然而然的带入到那个世界,脑海不由自主地脑补出每个情节、每个故事的画面,比电视电影更自由,更有自由发挥的空间。比如一名巫师在夜空中飞行,我可以想象他在多么皎洁的月光、多么璀璨的星空下如何飞,而不用依赖于摄影技巧和后期处理。你可以用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绘制出一个魔幻大片,这种低成本而高自由的空间,我想就是书本相对于电视电影的优势吧?

就这样我第一次爱上了一本小说,这也许也是我爱上文字这种表达形式的开端。

由于镇书店规模太小,看到《凤凰社》后我开始寻找《哈利·波特》系列的前四部,搜遍最后一个书店找到了最后一部,还非常破旧,但是我还是如获至宝,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还没出书店,就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那时的网购不发达,买书没有像现在这么便捷。于是,隔三差五的一有空,我便往书店跑,总是期冀在某个角落里有本破旧遗漏的《哈利·波特》在向我招手,但是常常失望而归。我一直在翘首期盼罗琳女士还会再出两部续集。就在这么寻找和等待中,时光匆匆溜走,当年把家到书店的距离,当成“远征”的小学生,终于在高中的时候,陆陆续续地集齐了全套七部《哈利·波特》小说。我激动地立即从第一部开始,按顺序从头到尾地读了一遍,首先是这种感觉简直太棒了!其次旧书新读,又会有许多新的感悟,毕竟在这些年里,我与书中的角色一起成长,书中的角色每部都长一岁,而我等一部书问世要长好几岁。

书中的主角恰好也是在青少年时期,他经历的挑战和波折其实也是可以映射到现实中来的,所以读起来格外的亲切和感同身受。哈利·波特和他的小伙伴们的故事,几乎伴随了我整个青少年时光。当我读完整套书的最后一个字,轻轻合上扉页之时,那种感觉就像告别了一个老朋友,不舍而温存。不舍的是终究是要告别,温存的是有你陪我一起经历过的那些青葱岁月。

后来,我又不知重读了多少次,却每次都有新的感受,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丰富,阅读的量渐渐由贫到富,书带给我的感觉也渐渐由简入繁,你可以看到很多在青少年时期看不到的层面。这是好事,却也是一种无奈。我一直很怀念小时候看《哈利·波特》的那种纯粹的心潮澎湃,那种“天高任鸟飞”无所顾忌的想象,我也很感谢《哈利·波特》,让我从小就领略了文学的魅力,让我自此拥有读书的爱好,并从中获益良多,我将继续找寻读书的快乐而矢志不渝。

《哈利·波特》让我以为:读书是一辈子的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