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日印高铁合作前景渺茫

2016-11-19 13:3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建波

届时将建议印度高铁计划的全部线路都采用日本的新干线方式。日本还将表明旨在培养印度技术人员的一揽子人才扶持政策,打算表明从技术和人才两方面推动印度经济增长的态度,以加强日印关系。两国首脑还预定签署在作为核电出口前提的核能合作协议。(日经新闻网2016-11-07)

近日,《日经中文网》对日本将向印度提出高铁全部采用新干线这一主张进行了相关报道,引发国人强烈反思。日本承建的台湾高铁更创造了世界造价最高、营运成本最高、投运后问题最多、预计最短营运期巨亏破产的“四最”纪录。试想,谁还会用新干线技术?首先, 日本在印度进行铁路建设的过程中,建议印度高铁原计划的全部线路都采用日本的新干线的建设方式,通过铁路建设这一途径向印度地区传播本国的铁路建设理念和技术,重振日本在铁路建设这一方面的能力和实力。 其次,在印度的高铁计划落实时,日本政府表示将对印度进行全面支援,还表示在印度方面决定其他线路也采用新干线方式的同时,日本与印度将会合资在印度当地新建设车辆工厂。日本表示除了在印度进行技术移转和扩大就业之外,还将把降低车辆导入成本的优点介绍于印度。无非是想通过印度这一旗子,在国际上树立起友好的大国形象。然后,在印度的铁路建设过程中,印度邦政府主要提供土地和建筑,日本政府将日元以贷款的形式为印度提供高铁建设所需要的资金。一切优惠可谓用心良苦,但稍熟悉日本经济的都知道,日本对外援助根本无钱。日本现每年的对外援助规模仅约100亿美元,不仅已20多年未增,且因财政困难国会还一再要求缩减;更重要的是,日对外援助计划己排到了10年以后,这是安倍历次出访承诺的援助迟迟不能兑现的原因。更何况,日印高铁合作贷款到位期长达10年,其巨额超支部分还不知在哪筹?对这一事件,笔者认为,日本还鼓吹要与印合作建7条高铁前景渺茫,并不乐观! (郑建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