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一进出川渝快速通道即将形成 巴山蜀水不再遥远

2016-11-18 09:1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建军

据四川在线11月7日报道:渝万高铁已进入最后测试阶段,年内有望正式开通运营。渝万高铁全长24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由重庆北站发出,沿途设复盛站、长寿北站、长寿湖站、垫江站、梁平站,最后抵达万州北站,为有砟轨道线路。开通后成都铁路局将开行成都东直达万州北的高速动车组,届时乘客无需在重庆北站转车,即可直达渝万高铁沿线各站。从成都出发乘坐动车到万州全程仅需3个半小时,而目前成都到万州只有普速列车,耗时达7小时左右!

作为郑渝快速通道的组成部分,渝万高铁的意义不仅仅是连接重庆与万州,更重要的是它在万州与郑万高铁连通后达到继续向中原地区辐射与延伸的目的,形成重庆-万州-郑州(即郑渝高铁)这条进出川渝的重要通道。郑渝高铁万州至郑州段设计时速达350公里,建成通车后将会进一步拉近川渝与郑州之间的距离。郑州地处中原腹地,是中国铁路的重要枢纽之一,位置非常重要,目前郑州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均有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届时,从成都出发通过成渝高铁在重庆北站转入郑渝高铁,成都到郑州之间的时间将控制在7小时以内,旅客即可在郑州转乘京广高铁去往北京、武汉、长沙、广州等诸多城市,也能转乘徐兰高铁至徐州转入京沪高铁前往上海、南京、杭州、济南、天津等地。从成都出发到上海经由这条线路旅行时间有望控制在11小时以内,去往北京有望控制在9小时以内。目前四川省正在规划的成都-南充-达州-万州出川通道时速达350公里,也计划在万州接郑渝高铁出川,此规划通道一旦落地执行未来必将行成成都-万州-郑州全线时速350公里的另一出川通道,使四川与郑州无限靠近,完全融入全国铁路网。

四川物产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民风纯朴、风景秀丽,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加之有四川盆地这个独特地理环境作为抵抗外敌入侵的天然屏障,使得四川历史上比外界少遭了一些战火的干扰,百姓生活相对“安逸”。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在21世纪的今天四川地理环境上的传统优势逐渐演变成了劣势,落后的对外交通阻碍着四川的“走出去”与“请进来”,一定程度上牵制了四川经济与旅游业的发展。但近年来我国铁路网络尤其是高铁网络的飞速发展犹如一夜春风把偏于西南一偶的四川吹醒,并且随着中国高铁建设“八纵八横”的稳步推进未来四川高铁与全国高铁网络的连接将更加紧密。

蜀道之难,历来有之。唐代“诗仙”李白青少年时期曾在四川青莲山居住多年(李白自号青莲居士),成年后仗剑走天涯,一生行遍至少大半个中国,足迹甚至涉及到中亚的碎叶城(今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楚河州境内),可谓行路无数,阅尽艰辛,却也被蜀道之艰险所折服,以至于发出“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感概。另一中唐诗人刘禹锡也曾以“巴山楚水凄凉地”来形容川渝之地,我想,假如两位诗坛泰斗泉下有知,看到当代中国高铁建设之奇迹一定会为之惊叹不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