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熊孩子怕扣分“玩失踪”折射教育短板

2016-11-17 16:2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近日,谢岗镇一名小学生不去上学“玩失踪”,公安民警、志愿者和家长们连夜搜寻,终于在离家30多公里的惠州陈江镇将其找到。昨天下午,“失踪”学生家长罗先生先后来到谢岗公安分局和谢岗志愿者服务中心赠送了锦旗,对他们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人民网   11月17日)

一条红领巾引发的“失踪案”,听起来无厘头的可笑,实则隐藏着教育与沟通的问题。新闻里所说的小男孩罗杰是因为连续几天不戴红领巾到校,事发那天怕扣分,既不敢去学校,也不敢回家,就漫无目的地在路上走,一路走到了惠州。找到他时,也许是因为太累了,他正靠在墙上呼呼大睡。这不禁让家长们后怕,要是走丢了怎么办?要是被犯罪分子拐跑了怎么办?要是出现安全事故怎么办?一连串的恐怖想象在脑海中闪过。可是造成孩子如此恐慌甚至离家出走的原因竟是怕扣分!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从笔者小时候就流行的一句话,现在非但没过时,反而愈演愈烈。我国教育体制的核心是“应试教育”,老师、学生、家长都围着学生的“考试成绩”转圈。学生的学习成绩不但能决定个人前程,关系家长的荣誉,还和老师的工资福利待遇挂勾。从学校到家庭,学生的成绩都是第一位的。学生只要能考出一个好的分数,就会被老师另眼相看,绝大多数学生家长在“考试成绩”这个层面上不自觉和老师达成高度一致。

近年来,我们也看见了不少“极端”孩子的新闻,尤其是这种只注重分数,只关注孩子智力发展的教育导致了一些孩子的极端行为,比如孩子打家长、孩子离家出走,甚至一些妙龄的孩子动辄轻生的念头。专家认为,以上行为均是家长对孩子教育与沟通的缺失。父母除了要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外,平时还要多与孩子沟通。叛逆期的小孩可能会有一些想法,作为家长,要多多与其交流,也是以情制胜。

在现实生活中,情感教育的缺失是导致孩子走向极端的根本原因。当前造成孩子情感缺失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在应试教育的重压下,父母错误地理解了教育的本质,对孩子的培养更重视分数、成绩,家庭关系变得像钢管一样封闭、坚硬、冰冷,而且没有其他选择。另一个原因,则是对孩子物质第一、没有原则的爱,孩子变得任性,为了自己享乐可以去践踏别人。

笔者提醒家长们,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请多一点情感教育,它的缺少会给孩子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反之,会为孩子一个健康、正确的人生观。(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