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亿旅客的发送量”背后的铁路人故事

2016-11-16 22:1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经伟

全国各大权威媒体报道,截止至11月14日,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5亿人大关,全年发送旅客有望超过5.5亿人,约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五分之一。

年关未至,捷报先行。长三角铁路在11月中旬就刷新了以往年发送旅客的纪录,以“首破5亿”交出了成绩单。5亿人次的用脚投票,是民众对铁路日益安全运输技术的信赖,也是铁路助力民众出行的见证。然而,透过这“5亿”发送量,我们更应该真切地感受到斐然的成绩单的背后有多少铁路人付出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

如今,中国铁路总公司现管辖铁路营业里程已超过97840公里,职工总数204.56万人。庞大的职工队伍共同默默地努力维护着铁路运行,使得现今发达的路网和公交化、通勤化开行的铁路拥有安全可靠、优质高效、舒适便捷的旅客运输系统,铁路人正努力打造人们出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我们坐在舒适安静、优质高效的列车上时我们不应该忘记默默为我们付出的铁路人。一趟列车平安的运行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临窗售票,十指飞快,键盘声不绝于耳的售票员,坐在火车上,直接为我们倾心服务的是列车乘务员,根据信号指示,引导列车在铁道线上奔驰的火车司机。还有一些默默无闻地为铁路付出的“陌生面孔”,如维修铁路线路的线路工,确保供电畅通的供电工,确保信号机正常使用、道岔正常转换的电务信号工、确保车辆检修质量的车辆列检员(动车上的随车机械师)、确保车辆调度和运行秩序的列车调度员、等等诸多的工种确保着铁路的运输秩序。

还有在很多个暑期中,当遇上高温、暴雨、大雾、台风、地震、泥石流等等一系列的不可控的自然灾害给人们出行的路添堵时,铁路人面对自然灾害的英勇奋战,奋力抢险,用铁一样的脊梁和身躯把风雨载途遮挡成了风雨坦途。如果没有这么多人默默地付出,也就不可能有大家方便快捷的旅途。

在今年的8月至9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与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合作开展的“暑运最美铁路人”的网络评选人活动,让许多一直默默无闻的奉献着青春和热血的铁路人进入公众的视野,让大众了解了铁路人的不同工作,再一次展示铁路人的“铁人”风采,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他们中有守着“火炉”送“清凉”的南昌铁路局鹰潭车站58岁上水工罗水金,有把真情和微笑奉献给旅客的沈阳铁路局吉林车务段客运职工孙一闻,有利有专注火车“耳聪目明”的南昌铁路局南昌通信段无线通信工楚为然等等,在炎炎夏日坚守铁路运输第一线的75位铁路暑运服务先进人物不胜枚举。他们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着铁路上某一个工种的职工的工作态度,更是贯穿着整个铁路的“铁人”的精神风貌。

“5亿发送量”不仅仅是长三角地区铁路的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更是全国铁路发送量的一个缩影。笔者坚信,铁路人一直默默的努力将来会换来全国各地人流运送量的爆棚“嘉许”。(沈经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