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上海铁路局的5亿旅客,看高铁的社会地位

2016-11-16 09:2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飞

11月14日上午,上海虹桥火车站高铁乘客倪晓成为今年上海铁路局的第5亿位旅客。这代表着长三角即浙江、江苏、安徽、上海等三省一市今年铁路客发量已突破5亿人次,其中就有约1亿人次是从仅有三大火车站的上海出发。

近年来上海铁路局的客发量以每年10%以上的增幅高速增长,其主要得益于高铁新线的开通,目前上海铁路局有14条高铁,高铁运营里程达到3250公里,约占全国高铁总里程六分之一。其次是运行图不再一成不变,而是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分日常、周末、节假日开行不同数量的列车。同时动车组占比大幅提高,2016年“9·1”新图实施后,上海铁路局开行旅客列车总对数达889.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达624.5对,占比70.2%,在全国范围居首位。

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着人民群众生活、工作方式,使人民群众生活圈子越来越大,出行越来越方便。回想过去人们出行时光,坐火车动辄就是十几个小时,在旅客出行高峰期的春运、暑运期间,更是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而现在铁路网越织越密、列车开行数量越来越多、开行种类越来越丰富,开行时刻也更贴近旅客的各种需求,服务也更加人性化。特别是高铁动车组缩短了各地的时空距离,半小时、一小时、两小时城市圈形成,使人们在城市间出行,犹如在同城内漫步一样,例如旅客从上海乘坐高铁到达苏州、南京、杭州旅行时间甚至小于去上海郊区乘坐地铁的时间。时空距离的大大缩短让过去探亲、访友、旅游这类奢侈梦想都得以轻松实现,大大刺激了旅客的出行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今年上海铁路局第5亿位旅客的出现,就是高速铁路吸引旅客出行的最有力的证据。同时旅客出行数量的激增,又进一步刺激铁路的发展,仅从9月份新增线路郑徐客专来看,就实现了上海到郑州一日达,联通了东部和西部地区,大大方便了人民的出行。高速铁路的快速正改变着人民的出行方式、生活习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向高速发展的“高铁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