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亿发送量”是长三角铁路的新起点

2016-11-15 16:4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上海铁路局获悉,今天上午,长三角铁路年发送旅客首次突破5亿人大关,上海铁路局全年发送旅客有望超过5.5亿人,约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五分之一。(11月14日人民网)

年关未至,捷报先行。长三角铁路在11月中旬就刷新了以往年发送旅客的纪录,以“首破5亿”交出了成绩单。5亿人次的用脚投票,是民众对铁路出行的认可和喜爱,也是铁路助力民众出行的见证。透过这“5亿发送量”,我们也可触可感铁路服务的一系列长足进步。

完善的路网,让出行更方便。近年来,长三角铁路建设突飞猛进,高铁布局成网。织密的长三角铁路网与全国铁路干线网络互联贯通,初步形成了以区域中心城市为轴心,向我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铁路网络,让旅客到全国主要城市旅行的时间大幅缩短。如,从上海乘坐高铁出发,4小时可到郑州,5小时可到武汉,6小时可到西安,等等,就是完善的路网之于人们出行的福利。

科学调图,让出行更安全有序。一方面,通过科学研判客流,制定季节性运输方案。对日常、周末和节假日不同客流实行“分号运行图”,通过运能动态调整机制,适需开车,使客运能力与市场对接更紧密。二是重点突出,合理安排线路。用公交化、通勤化开行的客车,为民众提供了更安全、优质、便捷的服务。如,较繁忙的客运大站,同一径路同一到站最短4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动车组列车发出。

走心服务,让出行更温馨。温馨服务使铁路出行亮点纷呈,温馨满满。一是“智慧出行”便利行程。“旅行管家”定制式服务、自助购票、网络购票等,让铁路出行更便捷。二是免费WIFI让出行更温馨。如,上海虹桥、杭州东、合肥南、徐州东等36个较大客站提供免费WIFI服务。三是高铁“智慧商旅”为旅客带来全新体验。

高铁助力,凸显同城效应及旅游魅力。高铁带来的“同城效应”,造就出一批以高铁站为依托的综合交通枢纽。区位、交通等多项优势叠加,吸引了大量企业涌入,也助推了旅客发送量同步实现“蛙跳式”增长。与此同时,高铁成网也拉近了长三角地区与各大旅游景点的距离,形成了以高铁线路为主干、以停靠站点为集散地、以沿途周边景点为辐射的客源流向成为旅游新形态。

长三角地区既是我国经济发达区域,也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铁路能在众多运输中脱颖而出,且日益刷新旅客发量纪录,见证了其出行的实力。应看到,长三角地区也是铁路与城市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一个标杆,让我们看到了走在改革之路的铁路部门还大有可为,于“细微之处见功夫”,这些诚意的改革和服务也应获得民意的认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5亿”投票是对长三角铁路的最高“嘉许”,但是也应看到,继续以民需为导向去完善,以市场为风向标去改革,“5亿发送量”就只是长三角铁路的一个小逗号,一个新的发展起点。笔者相信,砥砺前行,长三角铁路必能再掀新篇章。(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