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武汉高铁,“双十一”第一个吃“螃蟹”

2016-11-14 10:3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熙煜

昨天,武汉铁路局与在汉物流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推出“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办理“双十一”高铁快运业务。据悉,这些电商、物流企业包括京东世纪贸易公司、海尔日日顺、顺风控股、中通快递、韵达快递、圆通快递、人福药业等13家。(11月5日长江网)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业的迅速发展,物流大战也愈演愈烈,“双十一”网购潮异常火爆,集中式的大爆发,曾经让电商物流快递网络几近陷于瘫痪。“双十一”网购者由于未及时收到快递而大为恼火,网购电商物流也频遭网友吐槽。但是传统物流大都依托,空运、公路,铁路能分“羹”很少,但是今年“双十一”武汉铁路局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铁路局,目前从武汉始发的动车组及高铁列车,6小时基本覆盖包括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陕西西安在内的所有主要城市。今年“双十一”期间,武汉铁路局重点推出北京、广州、深圳、贵阳、长沙的当日达、次日达产品,并办理天津、西宁、哈尔滨、乌鲁木齐、昆明、成都等城市的经济快递产品。

笔者认为, 高铁快运相对于空运和公路的优势在于,减少了运输成本,提高了运输效率,尤其是“落地配”等特色,形成了强有力的“异业联盟”,依托于高铁快运的大动脉,把网购、电商物流分布在城市街道间的“服务站点”就是毛细血管,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两者之间“相互给养”,才会让“大物流”这个“肌体”更健硕、有力。

高铁快运,成为今年“双十一”的一个特色,也是铁路部门的第一次尝试,铁路部门充分依托高铁快运、铁路干线运输优势,加强与电商、快递企业合作,推出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晨达”及电商班列“一日达”等快捷货运产品,打造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品牌。 

最后,笔者相信,通过铁路部门优化运力资源的这次改革和尝试,“双十一”有了高铁快运的参与,也会让广大“剁手党”更快的拿到自己的宝贝。

(李熙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