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要让11.9消防演练变成走过场

2016-11-11 09:0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建国

(网评员:魏建国)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很多单位都会通过组织员工进行消防灭火演练,以提高员工的消防技能,增强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但在消防演习过程中,有些单位把消防“演练”变成了走过场,大大降低了消防演习的效果。

有的单位在消防应急演练时,为了追求所谓的演练成功率和视觉效果,每次都只安排“熟手”演练,而没有经验的“生手”、则靠边站。长此以往,导致最终“生手”永远“生手”,得不到锻炼机会。但是消防事故的发生具有不可预见性、突发性,决不会因为你没有经验而手下留情。正因为是应急演练,这些没有消防经验的人更需要在实战演练中提高应急处理的能力。否则,一旦事故发生,他们便会自乱阵脚,后果不堪设想。

笔者认为,为了切实达到消防演习的目的,要做好以下两点。一是应急演练要真练,不能只追求形式。要把每一次演练当成一次实战,事先不能向员工透露演习内容,这样才能在实战中锻炼员工快速反应、处变不惊、沉着应对的处理能力。二是消防演习不能只是少数人练、多数人看,要兼顾到所有人。在演练的过程中,要让老员工做好示范和传帮带作用,手把手的教,实实在在的练,从而提高大家的心理素质和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做到真正知消防、学消防、练消防,避免“演练走过潮现象的发生。使消防演习真正起到应有的效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