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十一,铁路更需要提高服务

2016-11-10 16:3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近日,一个利好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铁路部门与电商和快递企业合作,推出“电商黄金周”,提供高铁快运和铁路干线运输物流服务。推出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晨达”及电商班列“一日达”等快捷货运产品,打造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品牌。

双十一即将到来,电商平台很快将迎来一场狂欢,在这天,各种优惠活动举不胜举,让人目不暇给,全国网民每年都会掀起购物的“狂欢潮”,网购成交量很可能瞬间出现“爆表”现象。据统计,仅2015年的双十一,就4.67亿个包裹,而今年很可能达到7亿个。这不仅给购物网站带来商机,更是物流行业的巨大商机。

面对这巨大的“红包”,铁路部门也不闲着,借鉴旅客运输黄金周组织模式,充分依托高铁快运、铁路干线运输优势,首次通过推出“电商黄金周”活动,历兵秣马杀入快运市常

抢“红包”,铁路部门有着自己的底气。与航空物流相比,高铁仅一节车厢的货物容量相当于一架737飞机的装载量,同时可以运输很多航空禁运品,还能减少航空九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且运费便宜。相比汽车运输,高铁的运行速度一般为250—350公里/小时,远远超过汽车。正是因为有这些其它物流行业无法比拟的优势,高铁快运才有能力,有底气推出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等多种形式供消费者选择。

不过,今年是高铁快运与电商、快递企业的“初婚”,处于起步阶段,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供借鉴,特别是高铁快运软件服务与经验成熟的其他物流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面对这嘲大考”,高铁快运将如何应对快件揽派的交互式物流高峰;在极端天气下,诸如风雪雾霾等对于物流交通秩序的干扰;顾客下单后,如何缓解“快件”不快的漫长等待,这些都是铁路部门亟需思考加强服务的问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双十一”日益临近,铁路部门若要让“电商黄金周”具有更多的含金量,抢下更多“红包”,还真需开动脑筋在服务上下功夫!(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